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Essay Writing

如何在考試中寫一篇好文章

考試期間,我們常常要就不熟悉的題目寫論文。由於無法提前研究論文題目,或即時查看資料以支持其論點,有些學生會因而感到驚慌,此情況在英語等科目尤為常見。因此,了解寫作計劃的過程是成敗的關鍵。

第一個必須謹記的要點是寫論文在於論證個人論點。由於無法即時查看與題目有關的資料(因為這是場考試),您必須能夠將所有已有知識應用於不同題目上,並將與該題目相關的意念匯集成文 。不妨花點時間於這點上——如果您太著急,便只能想到最簡單的論據(那些考官會看到幾十次並感到厭煩的想法),甚至是與主題無關的意念。剛開始時可能很難理解哪些想法比較有趣,並與題目的相關性較強,但勤加練習可便能提升技能,您亦可參加論文寫作班,以獲取專業的意見,加強寫作能力。

另外,對不同主題及範疇有充分了解,亦是準備論文寫作中重要一環。考試期間,博覽群書的學生往往會有很多不同與論文題目相應的意念。例如,有關室內水耕栽培知識可以應用於環境問題、食物短缺甚至學校擴建的論文題目上。您不需嘗試理解所有主題及範疇,只需努力擴建您的已有知識。

一旦想到與題目相關、有趣的想法,您便可以開始計劃文章內容了。要確保清晰組織意念,您可利用五段結構——引言、兩或三段論證、 一段反論證,及結論——簡單易明地組織文章內容。您更可利用簡單的三明治結構,以確保您的主體段落清晰且令人信服——主題句、闡述、推論及示例。

從今天起準備!多讀、多聽,多了解,便能於論文寫作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