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Essay Writing

論文寫作——整合資訊三步曲

在教授論文寫作的這些年間,我遇到很多缺乏寫作意念的學生,他們能就老師或同學提出的意念寫出好文章,但這長遠來說並不是個好辦法。考試期間並不會有人在他們耳邊告訴他們應該寫甚麼,因此,學生必須學會獨立思考。

相信大家都知道,好的意念往往源於閱讀不同文體的書籍和文章。然而,即使是聰明、見多識廣的學生,亦未必懂得將已有知識與論文問題聯繫起來,他們可根據已有資訊發展意念,但同樣地,這對於考試並沒有幫助,因為沒有人將他們的意念引導至正確的方向。

閱讀能激發思維和意念發展,但這卻是很多學生遇到瓶頸的地方。我們該如何運用已有知識,將其發展為論文的意念呢?

成功的關鍵在於善用整合資訊的技巧——即組織各方資訊,並以系統化方式將其表達的能力——以達到寫作目的。知易行難,我們收集到的大量資訊往往是重複、相互矛盾或互不相關的,更令論文作者容易迷失方向,大家不妨參考以下步驟,以幫助整合、組織資訊。

緊記論點

當您快要被無數資訊淹沒時,請記住這是為了證明論點。牢記這點,您便能夠從無限的資訊中找到相關和有用的論據,而這亦是成功整合資訊的第一步。

考慮利益相關者的觀點

只從某角度思考,可能會導致文章內容偏頗。為寫出內容平衡並具判性的文章,您還須考慮不同持份者的觀點。通過從不同持分者的角度整合資訊,您便能逐步組織文章了!

善用結構大綱

時間限制通常是論文寫作的一大難題,尤其是考試環境中,更會令學生覺得應該立即開始寫作。但是,在下筆前花幾分鐘寫結構大綱,對於您組織資訊將起莫大作用,並有助段落的連接。您可嘗試使用腦圖或其他方式來,以將論點及文章的組織視覺化!

 

論文寫作在學術和職業生涯上不可或缺,寫出優秀論文往往需要大量研究,以及作者整合資訊的能力。千萬不要被海量資訊嚇倒,因為它們可能是您工具包中最有用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