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Essay Writing

寫作中的架構

寫論文就像蓋一所房子。首先,您要通過有力的引言來打下堅實的基礎;然後,用井井有條的正文去建造樓層;最後,一個堅實結論就像屋頂覆蓋整個房子一樣,使您的論文完美收結。如果論文沒有良好的結構,讀者就會無法理解論文的邏輯和理解論點。

各個部分都舉足輕重

一般而言,一篇論文應該包括三個主要部分:引言、正文和結論。學生往往只側重正文而忽略引言和結論的重要性。

在引言中,您需要介紹論文的主題並陳述您的立場(整篇論文的主要論點)。引言還要簡後文將討論的重點。

論文應該以結論收結,通過回顧論文的立場和重點,令整篇論文更加扣連。此時不應該再提出新想法。

論文中的架構

論文不僅要有一個整體的架構,正文每段段落也需要有一定的結構。您可以將段落的重點跟論文立場扣連在一起去組成主題句。如果論文的立場是「社交媒體弊大於利」,那麼一個好的主題句就應該是「社交媒體增加了網絡欺凌」。

提出重點之後要作進一步的闡述,並以相關例子說明。例子可以有不同形式,例如軼事趣聞、統計數據或引經據典。 然後再以一句簡潔有力的句子結束此段。

 

在撰寫論文時,如何(組織)與甚麼(內容)同樣至關重要。通過練習,每個學生都能寫出優秀的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