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中文標點符號

中文標點符號:破折號和專名號

/王雪儀老師

 

中文標點符號中有一對「雙胞胎」,他們看起來相似,實際上卻千差萬別,他們就是破折號和專名號。

 

外觀上,破折號(——)和專名號(_____)看上去都是一條橫線,但位置和長度有差別。破折號在句子中的高度和文字一致,不會和文字重疊;專名號則是加在文字的下方。破折號只佔兩格,無論何種用法,長度都不變;專名號卻會因應文字內容時而延長,時而縮短。

 

用法方面,破折號和專名號更是大不相同。破折號的用法較多,可以表達語意的轉變、聲音的延長,還可以對詞語、句子作補充說明和解釋。我們先看看破折號的具體用法和例子吧!

 

1.語意的轉變:當句子的意思有轉折、跳躍等突然的轉變,便可以加入破折號,連貫前後文。例如:

    1. 帶一卷書,走十里路,選一塊清靜地,看天,聽鳥,讀書;倦了 時,在草綿綿處尋夢去——你能想像更適情、更適性的消遣嗎?
    2. 這是媽媽最喜愛的首飾——不,是她的寶貝才對。
    3. 這簡直就是——說得不客氣點——無恥的勾當!

 

2.聲音的延長:當說話者遲疑,或需要表達語氣、聲音拉長時,也可以用破折號表示。例如:

    1. 「唔——我不太清楚這件事的始末,也許不應該評價。」他決定不  再回應。
    2. 「嗶——嗶——嗶——」警報的聲音又響起來了。
    3. 「唉——」她深深地歎了口氣。

 

3.補充說明和解釋:當我們需要解釋某些詞語或句子,可以用破折號連接注釋的部分。例如:

    1. 一個矮小而結實的日本中年人——內山老闆走了過來。
    2. 政府就是一部機器——一部為人民服務的機器。
    3. 他付出這麼多努力,卻一無所獲,真可謂竹籃打水——一場空。

 

相比之下,專名號的用法則簡單得多,僅用於標示專用名詞,包括人名、地名、機構名、建築名、國家、朝代、年號、山河湖海等,有助於讀者斷句和理解句意。例如:

    1. 陳勝者,陽城人也,字吳廣者,陽夏人也,字。(出自《史記·陳涉世家》)
    2. 太平洋是七大洋之中面積最大的。
    3. 喜馬拉雅山脈位於東亞大陸南亞次大陸的交界,它的最高點是珠穆朗瑪峰
    4. 漢朝時,掌管音樂的樂府負責搜集民間歌謠,配樂唱歌。
    5. 上週末,我和家人到石門水庫遊玩。
    6.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旗是鮮紅色的。

 

由上述例子可見,專名號可以因應文字內容延長或縮短,因此,我們需要注意斷詞,避免歧義。有時句子中會出現相連的專用名詞,這時專名號便需要斷開,以表示這是幾個分開的詞語。例如:

    1. 萬里長城位於中國 北京
    2. 他是陝西 西安人,家住在臨潼區。
    3. 春秋 戰國中國歷史上的大分裂時期。

 

看完這篇文章,你分清破折號和專名號了嗎?嘗試為以下句子加上破折號和專名號,驗收你的學習成果吧!

 

唐  代  著  名  詩  人  李  白  被  稱  為 「詩 仙」。 他  創  作  的  《將 進 酒》 家  喻  戶  曉 , 其  中  的  名  句  「天 生 我 材 必 有 用」 , 更  是  無  數  人  的  座  右  銘 。

 

 

 

 

 

 

答案:唐代著名詩人李白被稱為「詩仙」。他創作的《將進酒》家喻戶曉,其中的名句——「天生我材必有用」,更是無數人的座右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