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Critical Thinking

在家培養批判性思維

我們都知道批判性思維是打開成功之門的關鍵鑰匙,但是我們如何才更好的發展這項技能呢?甚麼時候可以開始培養孩子的批判性思維?我們又可以讓他們隨著時間的推移,自然而然地發展它嗎?

研究表明,清晰明確的指令對培養批判性思維卓有成效,換而言之,家長可以遵這個方向去培養孩子的批判性思維。

家長可以在家中與任何年齡的孩子一起做:

3歲及以上的孩子:保持開放的心態

有意去談論傳統常規的事情,然後讓孩子嘗試顛覆固有的想法。

舉例來說:談起不同的動物所發出的聲音和它們的樣子,然後說:「讓我們玩『顛倒遊戲』吧!」家長可以通過畫一隻有長耳朵的長頸鹿,或一隻有長脖子的兔子來進行這個活動;又可以講一個關於一隻討厭蜂蜜的蜜蜂的故事。

5 歲及以上:提出開放式問題

通過鼓勵孩子思考來保持孩子的好奇心。提出一些能讓他們與外界互動的問題,例子如下:

  • 這讓你有怎樣的感覺?
  • 你認為這個標誌為甚麼要放在這裏?
  • 那個人還能做甚麼呢?
  • 你認為做甚麼能讓那個人有不同的感覺?

8 歲及以上:解決問題和預測

閱讀時,在遇到難題或來到故事高潮時,先停下來談論情節,然後預測接下來會發生甚麼。 看完故事後,再問問孩子會用甚麼與眾不同的方式來解決問題。

12歲及以上:角色扮演

角色扮演是鍛煉批判性思維的不二之選。孩子可以練習從不同的角度考慮觀點。而對於年齡較大的孩子而言,這項活動可能涉及對角色性格和習慣的研究。

家長可以選擇牽涉兩個著名人物或虛構人物之間的衝突作為劇本,例如:伏地魔(來自《哈利波特》系列)與滅霸(來自《漫威》電影宇宙)爭論如何成為世界上最強大的存在。這個過程讓家長跟孩子以嶄新和有趣的方式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