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Poetry Analysis

了解詩人的背景

許多課程,例如 IB 英語,要求學生不但要懂得閱讀詩歌本身,更要了解詩歌的寫作背景。這為甚麼很重要呢?當然,詩歌的遣詞造句十分重要,那麼通過了解詩人及其背景,我們還能知道甚麼呢?

了解詩人的背景對於理解詩歌的深層意義非常重要,否則我們可能會忽略其重要主題或訊息。以《愛麗絲夢遊仙境》的作者路易斯 · 卡羅(Lewis Carroll)為例,他同時亦是多才多藝的詩人。他的詩歌作品包括My Fairy、A Boat Beneath a Sunny Sky和Brother and Sister等。在他生活的年代,兒童福利並不受重視。維多利亞時期的成年人期望孩子獨立和成熟,大多貧困兒童更從四歲便開始工作。卡羅的作品以兒童為主題,內容多為孩子奇幻,甚至有時不合常理的歷險。這與維多利亞時代社會對童年的期望正正相反。現代人閱讀他關於美好童年的詩歌時,便能得知這些都是他對該年代的孩子的艱苦生活的評價。通過閱讀卡羅的詩歌。及了解維多利亞時代,我們便能更深刻地了解其作品含義。

詩人的人生經歷會影響其作品的內容、主題和風格。伊麗莎白 · 畢曉普是著名女詩人,因其生動的描述手法和寫作風格聞名。她的詩歌包括Crusoe in England、Arrival at Santos 和 One Art等。畢曉普除了是才華橫溢的詩人,更是技藝精湛的畫家。有人說她的寫作很「平靜」,就像一幅畫作,因為她經常描述靜止的場景。畢曉普一生中大部分時間也在旅行,此點在她詩歌的主題和意像中亦非常明顯。通過了解畢曉普的個人生活及經歷,我們得知其個人經歷如何影響其作品內容和風格,從而解讀和欣賞她的詩歌。

以上例子反映了解詩人背景的重要性。下次閱讀新的詩歌作品時,你也可試著了解詩人的背景和經歷,發掘新奇有趣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