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Poetry Analysis

將詩歌視象化

在大學學習英語時,我學會仔細閱讀文章,留意單詞運用及其含義,並在閱讀時嘗試將這些詞語視像化。閱讀時將詞彙視像化,可使詩歌的含義更清晰,並幫助我們以全新方式理解它們。

你可透過以下方法練習將詩歌視像化,以幫助提升對詩歌的理解能力:

留意特定的單詞和短語

此方法的秘訣在於有耐心、慢慢來,避免草草斷定詩歌的整體含義。你可先找出詩歌內重要的短語,或專注於某詞彙或表達方式,甚至從標題開始,細心理解詩歌含意。

例如,我們可以思考詩人約翰·湯臣(John Thomson)於詩歌 The Sunbather中為何以‘red hazy void’來描繪敘述者躺在沙灘上的經歷。為什麼是「紅色」(‘red’)呢?為什麼會有朦朧感?詩中用的‘void’ 和 ‘oblivion’ 是什麼意思?我們還可以細想為何敘述者在沙灘上聽到的聲音就像「劃過枕頭的聲音」(‘scratchings on a pillow’ )。為什麼它們似乎來自「遙遠的球體」(‘a far off sphere’)?敘述者在炎熱的天氣下「融化」(‘melts’)又是什麼意思呢?

像這樣慢慢地仔細閱讀一首詩需要很有耐性,但卻可以消除我們一開始的疑惑,並讓我們在腦海中清晰地描繪出這首詩的細節。

畫出敘述者的旅程

下一步便是跟據詩歌畫圖。當你這樣做的時候,便會發現詩歌不僅僅是一組組詞語,而是有形狀、有故事可被視像化的。

當小學生畫華茲華斯(Wordsworth)著名的水仙花時,往往讓花朵看起來像人一樣,在跳舞時露出笑臉,這有助他們快速地,更容易地理解詩中敘述者與大自然間的密切聯繫。

探索基於畫作的詩歌

詩人會根據他們喜歡的畫作創作詩歌,例如威斯坦·休·奧登(W H Auden)和威廉·卡洛斯·威廉斯(William Carlos Williams)都曾根據布勒哲爾的畫作Landscape with the Fall of Icarus創作詩歌。

嘗試閱讀這兩首詩歌,寫下讀後感,並根據詩歌內容畫畫。然後,你可比較原來的畫作與自己的畫作。伊卡洛斯(Icarus)在你的畫的中間還是其他位置?有沒有人注意到他的殞落呢?

在寫故事時利用視像化

其中一個很好的方法就是觀看動畫短片,然後嘗試自己把故事寫出來。你可利用皮克斯(Pixar)短動畫片作練習,因為它們大多沒有任何文字或對白,因此你必須專注於其視覺技巧以寫出故事。這一開始可能充滿挑戰性,但很快你便會掌握在寫作中使用視覺描述的竅門,並能夠在自己的原創故事中利用這些技巧。能夠理解詩人和作家使用的視覺技巧,亦會讓你的閱讀能力有所提升。

 

通過閱讀時將單詞視像化,學生可以全新方式理解詩歌。當我們同時使用五感和大腦,詩歌所講述的故事就會變得更清晰。將詩歌視像化的目標在於讓它們不再充滿神秘感。仔細閱讀詩歌,並利用視像化提升理解能力,你便會知道沒有什麼是細心的讀者沒能發現和理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