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Classic Literature

閱讀經典文學及累積詞彙

作為 11+13+ 考試海外教材的主要開發者,我絞盡腦汁去思考如何幫助學生提升詞彙量。充實而廣泛的詞彙量是使學生能夠在言語推理、文學分析、閱讀理解或寫作評估中取得佳績的神兵利器;不僅因為學生可以純熟運用這些詞彙,更是因為他們打開了這些詞彙所代表的含義世界。

經典文學的摘錄選讀在這些考試和海外課程中舉足輕重。通過閱讀它們,我們可以看到不同的歷史時期。我們可以通過伊索寓言了解古代的道德價值觀;在《羅賓漢》中窺見中世紀強盜的模樣;或者在弗朗西斯·霍奇森·伯內特的二十世紀小說《秘密花園》中發現秘密世界。每一個寫於不同歷史時期的經典文學中都有其獨一無二的詞彙和語境參考。

例如,《羅賓漢》中人物名稱中所使用的古詞可以幫助學生掌握專業詞彙,以及陰性和陽性名詞(非常適合學生用以預備語言推理考試):

Friar Tuck = (arc.) meaning a religious brother, or medieval monk → coming from the Latin frater, or French frere for brother.
Maid Marion = (arc.) meaning an unmarried girl or young woman → more recent historical maid servants who were usually unmarried.
Sheriff of Nottingham = (arc.) meaning a senior officer in an English county responsible for law and order → modern day sheriffs in the US who are chief police officers.

而在《秘密花園》中,有許多美妙的形容詞用來形容既粗魯,而且有時令人不快的瑪麗·倫諾克斯的個性。學生可以嘗試找出這些形容詞的意思並在創意寫作中使用它們。

contrary imperious
grave solemn

但是你可以如何利用這些偉大的文學作品來提升詞彙量呢?

  • 精讀——不要跳過不認識的單詞或你不理解的事物。暫停並使用你個人的策略來解讀這些複雜的詞彙。
  • 活用字典——使用字典查找你不確定的單詞的意思,然後紀錄在你的閱讀詞典,並提醒自己在寫作中使用它們。
  • 與他人一起閱讀——找一個朋友做你的閱讀夥伴,跟你一同閱讀小說。每閱讀一章,就通過互相提問理解性問題或情節來測試彼此的知識,還可以討論大家學到的新詞彙。
  • 從刪節版開始——如果你因經典小說的長度和複雜性而卻步,可以從適合自身閱讀能力的刪節版開始。從i-Learner的Key to Classics系列(第一至二級三至四級五至六級)著手,先理解故事情節,然後開始逐步提升詞彙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