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Classic Literature

經典文學作品的歷史背景

經典文學作品雖恆久不衰,但作品所處的時代總與其內容息息相關。例如,我們將莎士比亞(Shakespeare)的《馴悍記》(The Taming of the Shrew)中,女性受到的待遇理解為該時代的產物。如果該劇本此時面世,人們對其看法則會大不相同。了解作品的歷史背景是理解其主題和含義的重點,亦能提升整體的閱讀體驗。讓我們從以下例子,了解作品的時代背景如何幫助我們理解該作品。

由英國作家瑪麗·雪萊(Mary Shelley)於 1818 年創作的《科學怪人》(Frankenstein)被視為是史上第一部科幻小說。它反映了當時大多數人對科學的懷疑,並探討了知識的潛在危險此主題。故事中,科學家維克多·弗蘭肯斯坦(Victor Frankenstein)創造了生命,僭越了人和上帝的界限。《科學怪人》故事設定於18世紀,啟蒙時期末。當時科學及個人主義開始在歐洲變得重要,衝擊保守、信奉傳統宗教的人們的世界觀。受到這些現象啟發,雪萊創造了科學家此故事人物,他試圖扮演上帝角色,解開創造生命之謎,結果帶來危險和悲慘後果。如果我們了解當時的時代背景,此故事的意義就會更加鮮明。

《梅岡城故事》(To Kill a Mockingbird)由哈波·李(Harper Lee)創作,於1960年出版。通過描繪種族主義的不公,李傳達訊息——同情和尊重是最重要的人生課程。在故事中,敘述者思葛·芬鵸(Scout Finch)的父親阿提克斯(Atticus)是一名律師。他被要求為一名被錯誤指控強姦白人婦女的黑人辯護。儘管人人皆知社會中的種族主義公然針對黑人,此案件毫無勝算,阿提克斯仍然接下這案件。以 1930 年代中期的阿拉巴馬州為背景,《梅岡城故事》重現了美國社會種族主義流行,美國黑人被視為二等公民的現象。阿提克斯對他人的同情心和尊重,教會了思葛和弟弟寶貴的生命價值,這亦是小說中反覆出現的主題。由於當時美國正持續進行民權運動,此小說在 1960 年代的影響尤為顯著。雖然哈波·李的小說看似一部歷史小說,但實際上卻反映了當代社會的鬥爭。

這只是經典文學的歷史背景與其主題和含義息息相關的其中兩個例子。為了提升閱讀體驗,多留意小說的歷史背景是絕對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