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Critical Thinking

質疑資料來源

「根據一個人提出的問題評斷他,而非他的答案。」——法國哲學家伏爾泰

現今無數觸手可及的數據是否等同我們比以往更了解情況?很不幸,它反而讓我們更接近錯誤信息,遠離我們所需的內容。不加思索便全盤接受數據像喝酒時不先看玻璃杯一樣,因此開發正確的批判性思維工具來幫助我們尋找知識的源泉可謂舉足輕重。

評估信息的價值和有效性是批判性思維的核心,但在以往的教育裏,我們甚少被教導作這樣的思考。在i-Learner,我們的批判性閱讀和寫作 (英文)課程讓學生學習如何提出正確的問題以找到正確的答案。以下是你閱讀時要問的三個基本問題:

誰是起初的發言人?

資料來源是該領域的權威或專家嗎?作者的資歷和履歷是甚麼?信息是否來自具有既定事實核查協議的權威出版物?著名歌手所提出哪種牙膏最適合你的意見,其可信度如何?

來源的偏見是甚麼?

資料來源與討論的問題之間存在甚麼關係?這種連繫會否導致有意或無意的偏見?他們是否存在利益衝突?出版的目的或考量是甚麼:告知、娛樂或說服? 如果煙草業資助了有關煙草影響的研究,它的可信度如何?

資料是甚麼時候出版的?

信息是最新的還是已經過時的?它與問題的關係如何?愈新的信息可能愈有用; 然而,根據不同的內容,準確的史料也可能極具價值。在調查青少年的屏幕時間時,1990 年的統計數據有多大相關性?

下次閱讀時想要接受某些「答案」時,不如先花點時間問幾個問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