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Critical Thinking

廣泛閱讀以訓練批判性思維

作為文學專家,我盡量多閱讀,亦發現我能不斷從閱讀中學習。閱讀能引發及刺激我們思考,其程度更是其他活動未能達到的。閱讀不僅為我們提供知識,更挑戰我們以全新方式思考。

更重要的是,閱讀能培養批判性思維。批判性思維技能,包括分析、理解以及能夠提出及闡述論點的能力,對於在廣泛領域取得成功尤為重要,這也是為什麼經常及廣泛地閱讀十分重要。細閱以下方法,了解廣泛閱讀如何訓練批判性思維:

 

閱讀可以增加詞彙量和加強語言技巧。閱讀時,你可以了解、分析、學習優秀作家使用的技巧,並認識大量的新詞彙及其含義。這有助於訓練你的閱讀和寫作能力,更可讓你發展全新的分析、闡述和說服技巧!

改進英文語法。多讀書有助我們了解不同的句子結構是如何使用的,以及語法規則如何應用在寫作上。這有助於培養更自然、更流暢的寫作和說話風格。

每個好故事都有個難題。解決問題是批判性思維的核心。閱讀時,你會了解到角色如何解決面對的問題。你會考慮角色遇到的問題以及可行的解決方案,更會根據已有情節作推測,尋找可用於解決難題的線索和證據。慢慢地,你便會發現你能掌握甚至應用這些解決問題的技能。

運用想像力。閱讀讓你進入故事的世界。裡面風景和角色是什麼樣子的呢?主角們的想法是什麼呢?他們如何與其他人物和其世界互動呢?如果你閱讀書本而不是看電影,你便能根據作者的語言來自由想像書中的世界和角色。

何不先與i-Learner的老師談談你的興趣?他們可為你提供閱讀建議。我經常向學生介紹書籍和讀物。如果你喜歡Percy Jackson系列,你可能會想閱讀更多神話和奇幻故事,例如 Roshani Chokshi 的Aru Shah and the End of Time,或者Tracey Baptiste的 The Jumbies。你亦可嘗試閱讀其他類型和題材的書籍,例如從神秘的故事開始,閱讀 Blue Balliett的Chasing Vermeer或Robert Westall的The Watchtower。最重要的是——享受閱讀並追尋個人興趣,同時不忘挑戰自己,作出不同的嘗試。

批判性思維並不是天賦,而是可以訓練、發展及提高的能力。廣泛閱讀對此有莫大幫助,並會為你提供清晰、理性思考所需的技能,助你解決各種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