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Classic Literature

兒童經典文學

現今大多數書店都有一個龐大的兒童區,提供從中小學生冒險故事到青年反烏托邦小說的書籍。每年都有源源不絕的新書出版,確實很容易令人忽略一些看起來過時且難以理解的舊文本;然而,為甚麼我們要為人們忽視這些兒童經典文學而煩惱呢?

首先,這些兒童經典文學對我們的文化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並以電影、電視劇和現代改寫的形式將自己烙印在人們的集體意識中。導演不斷尋找創新的手法讓經典文本與我們的時代接軌——例如:格蕾塔·葛韋格(Greta Gerwig)最近改編的《小婦人》(Little Women)突出了十九世紀時美國社會的種族緊張局勢,同時能看到主人公將她的事業置於婚姻之上。

從實際角度出發,探索經典兒童文學可以擴大你的詞彙量。英國私立學校的考試往往很看重申請人對晦澀、舊式詞彙的熟悉程度,而提高理解力最簡單、最有趣的方法就是閱讀經典兒童文學,從中練習如何初在上下文中理解詞彙。

更重要的是閱讀經典兒童文學也可以是趣味盎然的!如果你害怕閱讀書本中一個個的小字,可以先觀看電影改編版,以熟悉這些故事內容。許多著名的迪士尼電影——從《愛麗絲夢遊仙境》(Alice in Wonderland )到《彼得潘》(Peter Pan)——其實都是由經典兒童文學改編而成。此外,有聲讀物也不失為一種接觸經典兒童文學的好方法:我個人最喜歡的是馬丁·賈維斯(Martin Jarvis)對《只是威廉》(Just William)故事系列的搞笑敘述。最後,對於經典兒童文學主要內容的簡單而引人入勝的介紹,你可以閱讀 i-Learner 的《經典兒童文學》系列(L1-2L3-4L5-6)。

即使經典兒童文學最初看起來有點艱澀,也不能阻止陷入這個令人著迷的閱讀世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