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STEM

科學與廣闊的世界

我在大學主修工程學,工程數學課程和熱力學那些彎彎曲曲的模型教會了我許多實用技能。但是,我學到最重要的技能之一,是以科學的角度,批判性地思考和分析這世界。

科學和工程學與現實世界息息相關。我們每天都能看到最新的健康建議或有關經濟波動的新聞。以下是一些日常生活例子,讓我們了解如何能更具批判性地思考和分析這世界。

 

在備受矚目的法律案件中,DNA通常被視為無可反駁的證據。超過十五年間,在三個國家發生了超過四十多起案件,但所有DNA證據竟然都指向同一人。這些案件中,有些罪行相對較輕,但有些卻非常嚴重,包括在德國海爾布隆謀殺一名警察。警方搜集了現場的DNA 樣本,發現它們都與該疑犯的DNA匹配率十分高,人們都擔心他是一個非常危險的人物。你能想到此人的 DNA 為什麼會出現在這麼多不同的犯罪現場嗎?

原來該DNA屬於製造(用於採樣的)棉花棒的工廠工人。要避免類似情況再次發生,工廠須正視製作棉花棒時的污染問題。但此例子說明,即使 DNA 證據本身非常準確,它仍然只是個齒輪,有可能出差錯,更可能導致系統無法準確運作。

 

第二個例子是關於統計學的。我們經常在新聞中看到統計數據。記者們經常認為統計數據非常重要,更會把它們當作標題的一部分!但我們應更明智,要知道某些斷章取義的數字和百分比,其實也有它們的作用範圍和局限性。一些常見的標題是關於新式「健康」食品。科學家聲稱食品X可延長壽命Y年。如果您仔細閱讀詳細信息(甚至找到原本的科學出版物數據),便通常會看到更多實際的研究。

結果可能是,一些研究生成功證明某種特定的分子可以減慢實驗室老鼠的心率,並令它們執行任務的時間比對照組稍長。如果有人發現該分子可能存在於某些食品中,並認為它可能延長人類的壽命,就會演變成以上標題——即使科學家並不以任何方式支持或認同此觀點。

 

這是另一個關於統計學的例子,以及它們並不總是易於理解的原因。此例子涉及醫學測試,與我們現在的生活息息相關。假設你為了檢查某種疾病而去看醫生,由於沒有任何測試是百分之百準確,因此即使你生病了,測試結果仍可能顯示你身體健康;測試也有可能顯示你患病,但實際上卻沒有。

如果這種疾病非常罕見,就可能出現意想不到的轉變。假設患病的機率非常低,那麼檢測呈陽性的人數,就可能會比實際患病的人數高很多。

我最近讀到一篇文章,聲稱冠狀病毒病房中,有一半人接種了疫苗,一半人未接種疫苗。在這樣的比例下,接種疫苗看起來並不是件好事。但是,即使醫院裡有一半人接種了疫苗,他們其實只佔已接種疫苗總人口中的小部分。由於未接種疫苗的總人數較少,所以其實他們其中有大部分人最終住院。

 

科學和工程學令人著迷,閱讀相關的文章可以教會我們很多關於這世界的知識。但是,我們應確保時常利用批判性思維技能。正如以上例子顯示,我們看到的並不總是事實的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