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Creative Writing

善用創意寫作的靈感

尋找創作靈感

保持創意寫作的流暢度並非自然而然的事,而是需要鍛煉的。因此,在腦閉塞時,選擇合適的方法來刺激靈感對寫作非常有幫助。你可從以下網站中尋找創作靈感。

起跑線——通過寫出接下來的人物行動、細節或想法來延續故事。此網站有很多有趣的靈感。

圖案——利用豐富的圖案,對故事中的場景和人物作出富想像力的描述

釐定自由度

互聯網上的資訊觸手可及,但過多刺激靈感的資訊卻可能會讓人不知所措,反而不利創作。有時,我們會以為需要一次完成很多事,包括查找有趣的詞彙、檢查文法、以及模仿我們的喜愛的作家。

自由寫作是其中一種讓創意源源不斷的方法!以下是自由寫作的規則:

  • 你不用在意拼寫、結構或語法。 (重點是把你的想法寫下來!)
  • 先想一個題目。 (例如你希望故事發生的地點。)
  • 計時 7 分鐘。
  • 一直寫,不要停下來。當你想不到而停下時,只需不斷重複想着主題(例如黑森林、黑森林……),直到下一個想法出現。

通過此練習,你可以別開生面的方法探索你的寫作主題,並寫下有趣的意念,有助日後組織文章。

其他設定限制以尋找寫作自由度的方法包括:

故事結局 —— 先選擇故事結局,然後寫出整個故事。

從房間中選擇一件物品,想像它來自你生命中的一個重要人物。寫出那個人為什麼會給你此物件,以及他/她如何給你此物件。

特定題目—— 使用情節生成器。詳細描述故事中奇怪的人物和不可能發生的情節逆轉。

最重要的是有開始的動力。所以,從上面選擇一個你喜歡的方法並開始寫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