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考試的季節

中文聆聽及綜合取得高分的技巧

/王雪儀老師

 

香港中學文憑試的中文科卷三——聆聽及綜合能力考核——是學生口中的「大魔王」,全因這份試卷不僅考核學生平日對知識的積累,還要求大家具有專注、速讀、速記、理解、審辯、組織材料和文字表達等能力,是名副其實的「綜合能力」考核。面對這樣一份考卷,學生常因不知如何準備而發愁。究竟有甚麼技巧可以提高卷三的分數呢?

 

《孫子兵法》有言:「知己知彼,百戰不殆」,想要取得高分,我們先要了解卷三的評分準則。卷三分為聆聽和綜合寫作兩部分:聆聽部分主要考核學生的專注度和聆聽、理解能力;綜合寫作部分有四個評分重點,分別是語境意識、整合拓展、見解論證和表達組織。其中聆聽、整合拓展和見解論證佔分較多,卻無法提前準備,變數頗大;語境意識和表達組織則相對容易得分,我們可以把溫習重點放在這兩個部分。

 

試前準備

  • 語境意識

這部分主要考核學生代入題目情境的能力,會從格式、呼應背景和行文語氣三方面評分。因此,學生需要在考試前背熟各種實用文的格式,包括書信、演講辭、建議書、報告等,還要清楚每種文體對應的措辭語氣,例如:演講辭面向大眾,需大方得體,謙遜有禮;投訴信需不卑不亢,有理有據,不宜表現得太憤怒;建議書需理性客觀,具說服力……只有做足準備,才能在拿到題目時從容應對。當學生做到文體格式正確,清楚交代寫作背景和目的,語氣貼合撰文者的身份,便能在語境意識部分取得高分。

 

  • 表達組織

此部分要求學生行文流暢,用詞準確,組織嚴謹,少錯別字,這固然需要日常的積累,但也有快速提升的方法。分段對文章結構至關重要,學生可以善用引言、過渡段和總結段,讓整篇文章結構更工整。句子方面,標示語和中心句也能起到很大的作用,學生可以在每一段的段首加上清晰的中心句,以標示語(首先、其次、再者……)讓文章井然有序,重點一目了然。

 

臨場發揮

  • 善用準備時間

拿到試卷後,學生應充分利用錄音播放前的兩分鐘準備時間,速讀題目,並在重點字眼上(例如人名、活動名等)做標記,大致了解每道題目的重點。這樣在聽錄音時,便能根據錄音內容快速找到對應的題目作答,不至於手忙腳亂。

 

  • 聆聽部分答題原則

錄音播放時,學生要專注於理解不同角色的立場和原因,不要一邊聽一邊批評、反駁或懷疑角色的觀點,分散了注意力,導致錯過關鍵信息。另外,分清角色的名字和聲線也非常重要,聆聽題目常問某一角色的看法,如果混淆角色的名字和聲線,便會出現立場模糊,甚至前後矛盾的問題。

選擇題尚能在聽錄音的同時快速作答,須以完整句子回答的題目怎麼辦呢?學生可以先用速記符號或簡短的詞句在試卷上記下重點,等到錄音播放完畢後再回頭整理答案。千萬不要在錄音播放的時候思考如何措辭,導致錯過錄音內容,因小失大。

 

  • 綜合部分答題技巧

在綜合寫作部分,學生需要結合錄音內容和閱讀材料寫作一篇實用文,這要求學生具備速記錄音內容和篩選有效材料的能力。

在聽錄音時,學生需要邊聽邊做筆記,把盡可能多的內容記下來,以便之後篩選。由於筆記不計分,學生可以用任何方式記錄,包括:簡體字、腦圖、速記符號、英文短語等,但求速度快且清晰易懂。

聽完錄音,記好筆記後,便是篩選材料的時候。寫作題目通常要求學生以指定角色的身份撰文,並提供多則五六份,少則三四份的閱讀材料。在這些閱讀材料中,大部分是迷惑考生的無關信息,只有與寫作題目相關的材料才是有效信息。因此,學生不需要細讀每一份材料,只需根據錄音內容和題目要求,找到相關的資料,再找出與撰文者有關的段落,做好標記以便寫作時參考,這樣才能預留足夠的時間寫作實用文。

 

雖然可以參考錄音內容和閱讀材料,但綜合寫作絕不是搬字過紙。在「整合拓展」部分,學生需要加入自己的理解和分析,輔以合適的例子(通常出自錄音及閱讀材料);在「見解論證」部分,學生不僅要提出自己的見解,還要具備清晰的論證、充足的論據。質和量兼備,才能成就一篇高分文章。

 

希望這些提示能幫助各位同學做好準備,胸有成竹地走進考場,順利考取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