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New Cultures

求同存異

我們身處於一個色彩繽紛的世界。每天,我們都能認識不同的人,吃不同的美食,說不同的語言;然而隨著全球化的普及,這些差異正在融入我們的生活方式,成為我們文化的一部分,並與我們自身的文化愈來愈相似。

我曾義務向非母語人士教授粵語,所以我有機會見到來自其他國家的移民。我去他們家上課,我們經常成為朋友。我很高興與他們共進晚餐並談論各種話題。從中,我發現了很多有趣的事情。

作為有著多國家文化的香港的居民,你可能在日常生活中已經感受過文化多樣性。食物和衣服正是你每天都可以看到和體驗的有形物品。你試過印度咖哩或黎巴嫩餃子嗎?這些菜餚所用的香料和配料與傳統的香港菜相差甚遠,然而它們的味道令人驚喜和愉悅。您可能還注意到與你周圍的文化不同的傳統服裝風格:你在香港見過人們穿著印度紗麗嗎?你可能還曾看到過人們戴著頭巾或其他傳統的穆斯林服裝離開尖沙咀的那所美麗的清真寺。 從富有異國情調的食材到各種色彩繽紛的服飾,從其他文化帶到香港的元素,讓我們的城市變得更為生機勃勃。

除了注意和欣賞我們之間的差異之外,為了讓我們能夠一同和諧地生活和工作,我們都應做到一件事情——學會尊重。尊重彼此的差異,可以使我們的世界變得和諧與和平。如果我們尊重其他文化,我們就能夠欣賞它們並向它們學習,參加各種節日和大型活動(例如聖誕節、灑紅節和齋月),以及在美食和其他美妙體驗中建立彼此之間的聯繫。

我們每個人都能為世界美好的多樣性作出貢獻。通過包容差異、承認共通,相互理解,大家能夠共同構建和諧社會,一起享受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