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New Cultures

不同文化的非語言交流

許多學生來 i-Learner 上課,以提高說話技巧和寫作能力。但實際上,人們的日常交流有百分之七十至九十三都是依靠肢體語言。很多時候,我們都不自覺、自然而然地學習了這些肢體語言。幸運的是,i-Learner 的老師來自世界各地,而學生可以在與老師交流的過程中,逐漸成為全球公民,能夠與不同文化的人溝通,甚至作非語言交流。

肢體語言究竟是什麼?

眼神交流、面部表情和其他身體姿勢組成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肢體語言。對於大部分人來說,肢體語言便是我們的第二天性。由於肢體語言在文化中自然形成,我們往往不需細思,便能自然而然地理解肢體語言。但是,世界各地的肢體語言存在顯著差異。我們可能都知道不少,例如,問候別人時,日本人會鞠躬,而法國人會親吻面頰。然而,很多重要、具意義的訊息往往不顯而易見。

肢體語言的規則可能很複雜,而且會因文化、性別、年齡和社會地位等因素而有所不同。適應跨文化時最具挑戰性的一環,便是學習全新的非言語交流。如果你計劃去其他國家旅行,最好在抵達後花些時間,觀察當地人的肢體語言。

他們彼此站的有多近?他們說話聲音有多大?他們有很多眼神交流嗎?會否因他們的交談對象有所不同?他們善於表達情感嗎?還是比較含蓄呢?有讓你感到驚訝,甚至震驚的事情嗎?他們是否有經常使用的手勢來促進溝通?

如果你有興趣了解更多不同國家的肢體語言,可閱讀以下文章:

https://takelessons.com/blog/how-to-read-body-language-examples-z14

https://www.worldtrips.com/blog/Posts/how-to-get-by-when-you-dont-speak-the-language

花時間了解及遵守各國的社交禮儀,是對不同文化的人表達興趣和尊重的方式。你更可以藉此明白別人對這世界的看法,以及了解對他們來說重要的事物,兩者對於在別國增添家的感覺都是不可或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