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Humour

使課堂變得有趣

當談到專注於一件事情上時,我們的注意力範圍都是有限的。注意力範圍的大小因人而異,亦因事而異。小朋友天生的注意力集中時間較短,所以在促進他們的學習時,重點在於我們如何讓課程具有吸引力和挑戰性。如果可以做到,結果自然是很有趣。樂趣是活躍頭腦的副產品。

在這篇文章中,我分享了一些可以在課堂上或在家中使用的技巧,希望將一些原本不太吸引人的練習變得更吸引人。這些技巧可以作調適並應用於不同年齡層的學習者——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都有自己的局限性,這些技巧也可以使大家的學習時間更具效率。

遊戲化

最有效的技巧之一是將練習變成遊戲。在課堂上,學生提出每個新穎的想法或收集到新詞彙的項目可以獲得積分;聽寫練習可以改為跑步聽寫練習;學習同義詞可以輔以配對記憶遊戲……遊戲化的範圍很廣——只要有明確的學習目標,幾乎任何練習都可以嘗試作這樣的改動。有可以實現的學習目標十分重要。我們的大腦喜歡讓我們越過終點線,並在我們完成挑戰時給予我們多巴胺獎勵。值得注意的是,這些應該是每個學生都可以單獨獲得的個人成就獎勵。雖然友好的比賽也令人有愉快的感覺,可是讓每個學生都有成功的感覺仍然很重要。

這裏我來進一步說明一下,遊戲化通過無數智能手機應用程序以及無數不同的學習工具對人們的行為及習慣產生了重大影響。以最近非常流行的Duolingo應用程序為例,它用於幫助人們學習新語言。在裏面,玩家在學習語法主題和新詞彙領域時能夠賺取經驗值。還有一些個人健身應用程序會為用戶提供統計數據和細分,將他們最近的鍛煉與之前的鍛煉進行比較,並為用戶提供數字排行榜。Strava就是這樣的一個應用程序,我自己在騎自行車時也會使用它,不經不覺間亦已經用了不少年頭。一些個人理財應用程序甚至可以讓人們看到虛擬存錢罐裝滿,令儲蓄變成一項富有吸引力的活動。

表徵化

另一個有用的方法是通過將抽象概念轉化為可識別的特徵來使它們具體化。我童年時令人難忘的例子是《字母天地》(Letterland)系列的書籍,為了幫助小朋友學習字母表中的字母,它把每個字母都變成了以該字母開頭的大家耳熟能詳的動物或東西。

Our beloved Letterland characters - Where are they now?

另一個很好的例子是i-Learner自己的Bugbug吉祥物。通過跟隨一個可識別的角色,學生們在這個值得信賴的朋友的陪伴下,可以通過跟他有關的小說和非小說作品接觸到各種形形式式的學習主題。

互動性

雖然不同人有自己一套確信的學習策略,但有一件事是肯定的——與主題互動和探索是獲取和保留知識的最有效方式之一。年輕的學生可以使用模型;年齡較大的學生可以抽認卡牌,這些都是很有用的方式。其他人可能喜歡將人物肖像釘起來,然後用繩子將它們串連起來,以展現出莎士比亞戲劇中的人物關係網。一直以來,Anki套牌都是人們學習和測試自己的有用方式。

無論是玩味實物、操作在線模型還是研究數學公式,親自動手解決問題都是取得快速進步的可靠方法。

 

我們很高興能夠親身和在線上課程中將以上的一些元素帶到課堂中,以下是一些開始互動學習的實用鏈結:

Educandy是一個學習字詞的網站,你可以透過輸入單詞列表、一對單詞或一組單詞,將它們變成互動式角色填充遊戲。

Baamboozle是另一個用於創建交互式測驗和遊戲的網站,它具有令人難以置信的靈活性,可讓你輕鬆創建新穎精彩的內容。

Kahoot是另一個用於創建色彩鮮豔且充滿樂趣的多人測驗的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