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Humour

發現並實現微妙的幽默

有誰不喜歡被逗笑呢?我們可用很多詞語來形容人在事物中發現幽默的時刻——傻笑、微笑、嘲笑······但歸根結底,我們如何逗別人笑呢?

講笑話!

這樣想沒有錯,但並不全然。我們都知道講笑話時,並不總是能獲得即時的回應——笑聲,而笑聲亦不僅僅來自聽到的笑話。那是因為幽默是由兩部分組成的。要達到幽默的效果,不但需要說話內容有趣,亦需要聆聽者有能力發現話中好笑之處(就如我們會以有幽默感形容經常找到事物有趣之處的人)。笑話要有趣,需要說話者和聆聽者雙方的幽默感。

這亦是年幼學生須明白的重要道理。當學生嘗試創作幽默的作品時,他們傾向於寫單獨的笑話。雖然它們亦可以非常好笑和具創意,但要進一步營造幽默的效果,便需要練習更複雜的步驟。逗別人笑的精萃在於精心營造的氛圍,或讓人意想不到的結果。要創作幽默的作品,創作者必須嘗試想像讀者將如何理解他們的意思,包括詞彙的運用,以及讀者對世界和周邊事物的觀感。例如,當小孩子指着小貓卻說成了「小狗」時,一名家長可能會覺得好笑。但如果一名專業的喜劇演員做這件事,我們就不會認為好笑了。

要理解受眾的觀感,練習創作好笑的作品是非常好的辦法,我們可能已對學生那些關於排泄物的笑話感到厭倦,但我們卻不應該阻止他們嘗試透過他們的寫作來逗我們笑。隨著他們閱讀和學習更多,他們會開始明白何謂幽默,並增加對這個世界的認識。

隨著更多的練習,他們會學會分辨哪類型的幽默適合哪類型的受眾,然後便能令所有人捧腹大笑!

閱讀我們的通訊,以了解更多關於幽默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