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New Cultures

反文化與文學

1960年代和70年代的文化運動被大眾認為是西方世界社會變遷的前沿,它的影響遍及全球,至今仍影響著人們。歷史上有許多文化運動,而迄今對我們仍然有重大影響的運動是1950年代的反越戰運動,後來擴展到社會生活的其他領域,尤其是種族隔離。

源自這個時期並受其啟發的文學作品反映了當時急劇轉變的態度。閱讀這些作品可以讓我們了解到很多關於文化運動所帶來的巨變。以兩本重要書籍為例,讓我們看看它們如何展示文學為我們生活帶來的各種切實改變。

第一本是奧德雷·洛德(Audre Lorde)的《界外姐妹》(Sister Outsider)。 它於1984年出版,是洛德1976年至1984年的散文和演講集:它探索了與反主流文化相關的壓迫主題的重要反思和思考。它們包括但不限於性別歧視、階級歧視、種族主義和恐同症。其中一篇更重要的文章是〈用主人的工具永遠無法拆除主人的房子〉。

另一本雖然遠離文化的中心,但仍深受影響:《百年孤寂》(100 Years of Solitude),它由哥倫比亞作家賈布列爾·賈西亞·馬奎斯(Gabriel García Márquez)於1967年撰寫。對冷戰動態的反應類似於越戰,反帝情緒的醞釀,形成了拉美繁榮的氣候。在小說中,馬奎斯巧妙地運用了魔幻現實主義,描繪了布恩迪亞一家複雜的生活,其中現實與奇異的魔幻時刻相互結合,不單沒有減少貫穿小說的戰爭和殖民資本主義的暴力現實,反而使它們在實際上得到增強和昇華。

這兩本書在出版時所產生的重大影響一直持續到今天。洛德(Lorde)和馬奎斯(Márquez) 啟發了無數讀者以新穎有趣的方式思考自身所生活的社會。閱讀諸如此類的文本有助於我們提出有關社會如何以及是否會發生變化,以及我們有何責任讓世界變得更美好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