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Leadership Skills

培養孩子的領導才能

學校經常鼓勵學生參與課外活動,例如籌款活動等。學生不但可享受其樂趣,並從幫助他人中獲得滿足感,更可培養他們的領導才能、團隊合作、溝通和交際能力。在校期間,學生應該充分利用這些機會,為未來作準備。

領導才能為甚麼重要呢? 

領導才能是終身技能。優秀的領導者可以激勵、影響和指導他人實現目標,並使每個人都能在團隊中發揮所長。隨著學生逐漸從埋首教科書學習,到踏入社會工作,這些技能變得尤為重要。 作為i-Learner的老師,我們不止幫助學生在學業上取得成功,更希望幫助學生發展全面的才能。 在申請大學時,通過於不同活動擔任領導角色,例如擔任專題研習的組長或運動隊隊長等,學生可展現他們的領導能力,讓他們於眾多申請中大放異彩。

我應如何培養孩子的領導才能呢?

培養孩子的領導能力有很多方法,你可從生活中的小事開始:

讓孩子負起更多責任

領導者必須對所做的事情和團隊負責任。讓孩子負起更多責任,以培養他們的責任感,例如讓他們在家照顧植物,或負責煮晚餐的米飯。

讓孩子學會自律

自律是成事的基本條件,卻需要時間培養。你可為孩子訂立目標以作開始,例如看電視前,必須先完成功課。

培養孩子的同理心

好的領導者不只會空談——他們關心他人,並知道甚麼能鼓勵別人前進。教導孩子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其中一個好辦法是與孩子討論故事或電影人物的行為和反應。

多聆聽,多學習

成年人會遇到不同形式的評價或批評,我們需培養堅韌的精神,才能積極回應別人的評價。幫助孩子明白別人的評價可以帶來益處,而聽取別人的意見則可以改善自己,你可與孩子討論老師對其功課的評價,並問問他們從中學習到甚麼。

 

領導才能亦包括其他技能,例如解決問題、溝通和團隊合作等。為了讓孩子發展全面領導技能,嘗試讓他們在課外活動中擔任領導角色吧。 i-Learner提供一對一專題研習導修課,培養學生各項領導才能。看看課程簡介,以了解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