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Reluctant Readers

理解和瀏覽文本的捷徑

要獨自閱讀長篇小說可能令人為之卻步,學生有時會覺得不知如何是好——認為自己永遠都不會讀完這本書,甚至不願意打開書本。以下是一些小提示和捷徑,可幫助你更輕鬆地理解和瀏覽文本。

把你要閱讀的文本分割成便於閱讀的部分

俗語有云:「吃大象只有一種方法:一次咬一口。」這表示著只要你願意一步步去做,每一項看似艱鉅的任務都可以逐步完成,這同樣適用於閱讀方面。每天留出一定的時間閱讀(比如 十五或二十分鐘),並在這段時間內達到目標(可能是一至兩章)。如果你能以這種方式定期閱讀,你很快就能夠暢遊在知識的海洋中。

讀懂文本的中心意思

想做到在不中斷或停滯的情況下快速瀏覽故事,方法之一是確保你理解文本的中心意思,而不是過於仔細地咬文嚼字。讀懂文本的中心意思指你了解故事中發生的事情並了解主要人物是誰。一般而言,老師會在課堂上給你一篇課文,並要求你仔細閱讀並辨析不同的文學技巧。 這種類型的細讀適合於看內容簡短的文章節錄,但是以這種方式閱讀整本書會太慢太難。謹記,第一次閱讀一本書時,你只是想對故事和人物有一個大致的了解。如果你在閱讀時牢記這一點,你的閱讀速度應該會有所提高。

不要為每個未知的單詞停下來

同樣,你不必停下來查找每一個不認識的生字。有時你可以在不知道每個單詞的確切含義的情況下理解一句句子的大概內容。在其他時候,你亦可以使用上下文線索來弄清楚它的大概含義。能大致了解它的意思,不影響繼續閱讀便可以了。

使用便利貼和註釋

有助瀏覽文本的另一種方法是標出故事的重要部分。你可以在通讀時,在發生關鍵事件或有你喜歡描述或對話的頁碼上貼上便利貼或其他彩色標籤。如果你擁有這本書,更可以在頁面空白處或頁面頂部做一個簡短的註釋。這些便利貼和註釋有如故事地圖,讓你在以後需要時再次找到自己喜歡的部分。這樣,你可以隨時回顧這些重要的場景並更詳細地翻閱它們。

不要忘記封底、標題和章節列表

看一本書的這些部分有點像退後一步,能夠一下子看到書本整個結構。封底的文案是有助你了解主要人物、背景和故事主要問題的捷徑;在開始之前了解這些關鍵要素,可以加快閱讀的進程並確保你不會在閱讀時如墮五里霧中。章節標題通常可以幫助你預測接下來幾頁可能發生的事情,它們可以幫助你了解情節和事件如何作為整個故事的一部分組合在一起。

 

謹記,第一次閱讀時不要看得太仔細,要有足夠的信心和力量去挑戰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