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Tenses

理解主語與動詞一致性

我的母語是廣東話,由於中文並沒有類似於英語講求主語與動詞一致性的規則,我曾因此感到十分困惑,並下了不少苦工以學習此文法規則。主語與動詞一致性於英語十分重要,並有著特別的規則,但事實上卻已經比以前容易掌握——以前英語比現在有更多動詞後綴。在拉丁文(英語的其中一個根源),每一個代名詞後都必須配搭一個不同的動詞後綴。現在,我們只需記得幾項規則來清楚表達意思。

首先,你要知道主語和動詞是甚麼。動詞用以表示句子中的動作,而主語是做動作的名詞。例如,‘Tom eats breakfast’ 這句中,‘Tom’ 是主語,‘eats’ 是動詞。

在英語,當主語改變時,動詞也必須隨之變動。在現在式,如果以「我」、「你」、「我們」或「他們」(‘I’, ‘You’, ‘We’, or ‘They’) 為主語,我們會用動詞的基本形式,例如 ‘I/You/We/They watch a movie.’。但如果主語為「他/她/它」(‘He’, ‘She’, or ‘It’),我們需要在動詞後加 ‘s’, ‘es’ or ‘ies’(取決於單詞本身的後綴為 ‘s’, ‘es’ 還是 ‘ies’ ),例如 ‘He/She/It watches a movie.’。相反,在中文,動詞不需跟隨主語變動,無論主語是「我」還是「她」,動詞依然是「看」,例如「我看電影」和「她看電影」。

這對很多人而言易如反掌,但對初學者而言,以下的思考方式可能有所幫助。對於所有單數主語(singular subjects,指一個人的名詞),我們必須在動詞後添加‘s’, ‘es’ 或‘ies’ ;而對於複數主語(plural subjects,指多個人的名詞),我們應該使用動詞的基本形式。然而,在兩個特殊情況之下,即「你」和「我」是主語時(「你」和「我」本身就很特別,不是嗎?),即使它們指的是一個人,我們也會使用動詞的基本形式。

所以在寫簡單的句子時,千萬要記住,如果主語是單數,動詞要加‘s’, ‘es’ 或‘ies’; 如果主語是複數,則不要加任何東西,特例是「你」和「我」,因為「你」和「我」本身就很特別。

主語與動詞一致性雖有規則可記,但亦有例外。以下是三個常見的特別例子:

  • 不定代名詞(如everyone, somebody, anything)需使用單數動詞(就像「他/她」),例如 ‘Everyone loves fruit.’。
  • 某些字可與單數或複數動詞使用,取決於跟動詞較近的主語。我們以 ‘Neither…nor’ 和 ‘Either…or’ 連接主語,以表達一對的事物,但該句子的動詞用法取決於與其較近的主語。例如 ‘Either my mother or my father is coming,’ 和 ‘Neither I nor my classmates are happy.’。其他跟隨同樣規則的字詞包括 ‘All’, ‘Any’, ‘Most’, ‘Some’, ‘…together with…’ 和 ‘…as well as…’。
  • 集合名詞多作單數用,例如 ‘The audience is clapping,’ 和 ‘My family is large.’ ;但當我們意指該組裏面的每一個成員時,我們亦可將集合名詞作眾數用,;例如 ‘My family are having fun.’ (此處指每個家庭成員)

 

在 i-Learner 的高級語法與閱讀 AGR(英文)課程中了解更多語法小錦囊和技巧。我們的導師已經幫助數百名學生全方位學習英語,他們一定知道如何幫助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