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文學與生活

我們需要怎樣的兒童文學

/上官惠東老師

人們很難忘記童年時讀過的書。《小公主》中堅強勇敢、樂觀面對生活挫折和磨難的薩拉;《海蒂》中善良開朗、用笑容治癒身邊人的海蒂;《哈利波特》中充滿人情味的學校生活……都會被昔日的小讀者安放在內心的一個特別的角落。它們如同閃閃發光的璀璨群星,靜靜陪伴我們走過人生的跌宕與起伏,療癒撫慰我們的心,指引我們前進的方向,給予我們勇往直前的力量。

兒童文學早已與一個人的成長歷程密不可分。它化入孩童與少年的記憶,將審美、價值觀根植在孩子的心中,影響著整個社會的未來。兒童文學作品的熱銷、其在圖書市場中佔據著舉足輕重的份額,都表明如今學校、家長越來越重視「課外閱讀」的意義。但是,我們需要怎樣的兒童文學,才對得起萬千的殷殷期盼?

越來越多的兒童圖書湧入市場,其間也伴隨著不少的爭辯:我們要給孩子「好」的兒童文學(純文學),還是「好看」的兒童文學(通俗文學)?其實,二者並不是非此即彼的二元對立:「好看」並不一定「好」(例如暢銷的《淘氣包馬小跳》系列故事,提供的只是一種快餐式的閱讀),但「好」並不是不要「好看」。「好」的標準比「好看」高,「好看」只是「好」的評判標準之一。《哈利波特》便將「好看」與「好」很好地結合在了一起。它有著以億計算的讀者擁躉,商業上的成功不容置疑。同時,它也以非凡的想像力,細膩地展現了充滿人情味的學校生活,以及少年們在成長過程中的心理變化,蘊涵著極為深邃的歐洲文化底蘊,也充滿著鮮明的人物色彩,經得住時間大浪淘沙的考驗。

關於兒童文學作品的選擇,審美價值也是非常重要的維度。除了要剔除掉那些只注重市場效益的快速複製,還要警惕教育性於文學性之上的「教育工具論」。許多一流的作品,例如《愛麗絲漫遊奇境》、《小飛人》、《彼得·潘》,並沒有甚麼特別的教育意義,但卻有著深厚的審美價值,帶給讀者內心的愉悅,在潤物細無聲的潛移默化中,培養讀者認識的眼光,以及閱讀的審美。因此,挑選兒童文學圖書時,不應忽視其審美價值。童年時期愛過的故事,總有些不可替代的意義。或豐富了天馬行空的想像,或培養感知人類悲歡的共情能力,或加深了對真、善、美的追求與嚮往。

那麼,你會挑選一本怎樣的兒童文學圖書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