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Story Writing

創作故事背景

背景——故事發生的地點和時間——是非常重要的創意寫作元素。精心設計的場景可以在讀者的腦海呈現生動的畫面,讓他們感覺彷如置身於故事中。故事背景亦會影響故事的氛圍。在以下The Hobbit的選段中,作者J.R.R. Tolkien在描述中營造了舒適、輕鬆的氛圍:

在地下的洞穴裡住著個霍比特人。那可不是個噁心、骯髒、潮濕、到處都是蟲子和充滿污泥氣味的洞穴,但也不是乾燥、光禿禿、沒有地方可坐或吃東西的洞穴:那是個霍比特人的洞穴,也就是個舒適的地方。

選擇故事背景

場景為故事的發生提供了舞台,因此應該與故事的情節和人物角色相配合,這些將決定該場景是真實的地方或只是作者的想像。例如,如果你的角色是個正經歷同輩壓力的青年,故事的背景可設定於 21 世紀的香港。相反,若故事的主角是需在動盪時局中奪回后位的少女,那麼擁有神話生物的古老王國,則更適合作為故事的背景。

描述故事背景

在下筆前,我們可先做些研究。其中一種方法是查找與我們心目中的環境相似的地方的圖片和影片。如果你的主角是個國王,他住在哪裡呢?要知道,中世紀的歐洲城堡與中國的皇宮是截然不同的。

使用感官描述故事場景也非常重要。新作家有時候會專注於視覺描述而忽略了其他感官描述。晚上身處森林時會聽到什麼聲音呢?清晨的小鎮會有什麼氣味?是有輕柔的微風還是刺骨的寒風?使用全部五種感官描述故事場景,有助為讀者創造逼真的場景,讓其有親臨其境的感覺。

 

故事場景我們腦海中的故事變得栩栩如生。快拿起筆開始寫作,並報讀我們的愛上寫作班,和其他小作家一起寫作,互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