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Story Writing

衍生寫作的好處

無論你是否喜歡創意寫作,我想你曾為你最愛的故事寫過不同的結局,也許你還曾想象過作為故事中的角色,自己會怎麼做。這些都表明你朝衍生寫作邁出了第一步,即基於其他來源進行寫作。有些人認為衍生寫作是模仿作品或純粹偷懶,但我并不同意,相反,我認為它是嶄露頭角的作家的重要工具。

如果你花點時間思考一下,幾千年來人們一直在講故事,但有多少故事是原創的呢?衍生寫作本質上並不是壞事,尤其是如果你有充分的理由這樣做的話。改編故事可能很有趣,並且經常激發驚人的可能性,因為你無需建立所有小細節。衍生作品可以在情節、背景、人物等方面進行模仿。就像我的學生經常向我展示的那樣,改變單個動作這樣簡單的事情就可以影響故事。試想一下,如果《三隻小豬》中的第三隻豬決定不用磚頭建造他的房子,而是像他的兄弟們一樣使用樹枝或稻草,這可能會將故事從寓言變成恐怖故事!

正如馬克·吐溫所說,「從沒有所謂的全新的想法。」新故事往往是舊故事的混合,帶有一些新的觀點或意識形態。然而,這並不意味創意寫作是不可能的。將新元素融入舊想法的努力使寫作變得獨一無二。年輕的作家應該以此武裝自己,並知道從他們熟悉的故事中取材並沒有錯。事實上,看到新的聯繫是一門藝術。許多莎士比亞最著名的戲劇都是對其他故事的複述。為什麼要阻止自己對故事進行合理的改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