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Listening Skills

培養積極的傾聽技巧

在教育中,我們經常專注於培養學生的口語能力,而很少注重培養他們良好的傾聽技巧。在溝通中,傾聽與說話一樣重要,優秀的溝通者不僅是優秀的演講者,也是積極的傾聽者。他們積極關注說話者的話語、語氣和肢體語言,以了解他們的感受和想要傳達的真實信息。

我經常遇到口才一流、但未能很好地傾聽班上其他同學的想法、捕取當前任務信息的學生。這常使學生迷失方向,無法記住所學的內容。成為一個積極的傾聽者在學校和生活中都很重要。一個積極傾聽的學生可以更好地吸收、理解和儲存信息。積極傾聽還可以最大程度地減少誤解,使傾聽者成為更好的溝通者。隨著時間的推移,積極傾聽可以提高注意力、專注力和同理心。

為了讓您的孩子成為一個積極的傾聽者,鼓勵他們在傾聽時遵循以下提示:

注意說話者的話語。他們在說什麼,他們使用什麼詞語?它們是貶義的還是褒義的?他們在重複並試圖強調什麼?

觀察他們的肢體語言和非語言暗示。他們是在皺眉、微笑還是看起來很緊張?他們說話時看起來是熱情還是懷疑?他們的行為將賦予他們的話更深的含義。

進行眼神交流並點頭。進行眼神交流,并做出你參與其中的手勢來表明你在傾聽。這能鼓勵說話者開誠佈公地講話。

提問。好的傾聽者會提出相關的問題,以表明他們正在傾聽並理解所講的內容。試著問一個問題來確認你到目前為止所理解的。你甚至可以提出有見地的問題,例如他們對某事的看法或感受。

複述和總結。為確保你已理解所有內容,請嘗試複述和總結他們所說的內容。

耐心等待,仔細聆聽。這使你可以消化所有信息,並給你時間思考和連貫地做出反應。你也需要避免在他人說話時打斷他們,使他們可以完整地進行表達。

不要草率下結論。我們經常假設我們在他人說完之前就知道他們在說什麼,從而導致誤解。等對方說完,你可以避免讓先入之見成為阻礙,你可以完全理解他們所說的話。

 

報讀以討論想法為重點的小組補習班是提升全方位溝通技巧的好方法。在 i-Learner,英文縱橫家批判性閱讀和寫作啟航探索課程是學習這些方面的好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