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考試策略

《審題︰是寫好文章的第一步》

/冼翠萍老師

寫好作文能在中文科得分上奪得先機,很多時寫作都佔整體分數的一大部分。那如何寫好作文呢?做好審題便是重要的一步!

審題,就是通過分析、審查題目的含義,弄清寫作的內容、範圍、重點和文體等要求的過程。以下分析幾個審題的方法及技巧,讓學生在寫作上無往不利!

作文題目大致分為命題作文、半命題作文,以及給範圍自擬題作文。針對這三大題型,有以下幾個審題方法︰

第一, 命題作文,要審清題目中的「題眼」及「題限」。而「題眼」就是題目中的關鍵詞。「題限」,即題目限制的記敘範圍。把握住了「題眼」,也就把握住了文章的重點。舉例來說,《我敬佩的一個人》與《我喜歡的一個人》,二者的內容雖都側重於寫人,但「題眼」不同,就决定了選材重點不同。前者的題眼是「敬佩」,後者的題眼是「喜
歡」,兩篇文章的重點分別為「敬佩」、「喜歡」,兩篇文章的選材也要從「敬佩」和「喜歡」入手。

第二, 半命題作文。半命題作文是指作文題目只出現一部分。另外一部分由考生自己去補充的一種作文題型。要寫好半命題作文,首先要分析題目中已有文字部分所表達的意思。然後細讀提示中對空白處的要求和限制。再根據提示展開聯想,搜尋最適合寫的材料。補寫文題時,我們要充分利用半命題作文選材自由的特點,在提示要求的範圍內,選
擇自己認爲最想寫、最有把握寫好的內容填在橫線上。

第三, 給範圍自擬題作文。此類作文命題思路是先明確一個中心點,再要求考生自擬題寫記敘文。這些題型會為考生提供了一個簡明的引領性提示。或描述或說明一種情境。這段文字既非「材料」,也非「條件」,其作用只是進行鋪墊,激發寫作衝動。如:「老師好!」這曾是你在每堂課上對老題的祝願和問候。在你即將和老師分別的時候,有多
少往事湧上心頭,有多少話要對老師傾訴……請你寫一篇飽含感情的記敘文。學生可想像這一情景,以激發寫作泉源。

第四, 審清文體,找出關鍵詞。關鍵詞就是能顯示文體特徵的詞。例如:有了「記」、「憶」、「思」、「見」這些詞的題目,一般寫的是記敘文。有了「議」、「論」、「評」、「談」、「……的啟示」、「……有感」之類的詞,一般是寫議論文。有些題目通過有抒情色彩的詞可以判斷出是寫散文。如:《難忘啊,那雪後的早晨》、《下雪啦!》、《小巷深深》、《山水情思》等等題目中的「難忘」、「深深」、「情思」等都有抒情的味道,適宜於寫抒情散文。題目中有「介紹……」、「……的自白」、「……的話」、「……的製作方法」等。如《介紹一種交通工具》、《蜜蜂的自白》、《秋天話菊花》、《閱讀的方法》等,就是說明文。

總之,審好題目,是寫好文章的第一步,也是重要的一步。但是在寫作實踐過程中也要注意依據寫作的內容與表達思想等需要,恰當地選用合適的方法,才能寫出優秀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