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中國文學史

文言文:《詩經》

文/上官惠東老師

子曰:「不學詩,無以言。」意為不讀《詩經》,就不懂得如何說話。很多人說,不讀《詩經》,就不知道中國人有多浪漫。譬如一句「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用意象烘托環境,以心境抒發情感,以一種浪漫的方式,寫出久戰歸鄉的征夫內心的無奈與黯然,哀而不傷,唯美至極。

《詩經》是中國古代詩歌的開端,中國文學的總源頭,也是中國最早的一部詩歌總集,現存305篇,因而古人常稱其為「詩三百」。《詩經》按內容分為《風》、《雅》、《頌》三部分,大部分為當地民歌,相傳為周代的采詩之官深入民間,採集能夠反映人民歡樂疾苦的作品譜曲而成;而另一部分則是周代貴族文人的作品,多為祭祀之歌,對於考察早期歷史、宗教與社會有很大價值。

《詩經》其實並不艱深,而是充滿生活氣息之美。它將古代生活的日常、大自然的生命百態、人世間的萬般情愫都入了詩:有草木之美「桃之夭夭,灼灼其華」,鳥獸之美「關關雎鳩,在河之洲」,季節之美「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戶,十月蟋蟀入我床下」,衣著之美「青青子衿,悠悠我心」,情感之美「既見君子,雲胡不喜」等等。所描寫的,都是我們熟悉的事物與情感,真實、生動、清澈、溫暖,質樸得可愛,正應了那句「詩三百,一言以蔽之,思無邪」。

三千年過去了,《詩經》仍在流傳,歷久彌新。有人統計過出自《詩經》的成語就多達300多個,如「窈窕淑女」「高山仰止」「夙興夜寐」「未雨綢繆」「一日三秋」等,這些成語至今仍常常被人們使用。此外,《詩經》也是取名必翻之書:瓊瑤(投我以木瓜,報之以瓊瑤。)、屠呦呦(呦呦鹿鳴,食野之蘋。)、王國維(王國克生,維周之楨)、林徽因(大姒嗣徽音,則百斯男)、梁思成(湯孫奏假,綏我思成)……許多名人的名字皆取自《詩經》,或豪放,或婉約,或深沉,或古雅。名如其人,名字成了他們絢爛一生最好的寫照。

怎麼樣,學詩的好處是不是很多?試著選取《詩經》中的一篇,給自己取一個好聽的筆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