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中國文學史

文言文:《楚辭》

/梁玉儀老師

有別於充滿生活氣息的《詩經》,以楚國詩人屈原為代表作家的《楚辭》帶有濃烈的傳奇色彩和浪漫色彩。屈原為楚國沒落貴族,因堅守政治理想而遭貴族保守勢力排擠,更被流放。看到熱愛的故鄉步向滅亡,人民陷於水深火熱中,自己卻無能為力,最後投汩羅江而亡。

屈原將滿腔的國家情懷投放於作品中:《離騷》寫出楚國前途岌岌可危,但楚王卻誤信讒言,屈原既不肯同流合污,也不願放棄理想,只好向帝舜說自己的政治見解。當中寫道「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可見屈原決心之堅定。《九歌》以神話傳說、自然風光為題,寫人對神的傾慕和神之間的愛情故事等,充滿藝術魅力。好比以「身既死兮神以靈,魂魄毅兮為鬼雄。」讚頌剛強的楚國陣亡士兵是鬼中英雄。

在形式上,《楚辭》多用感歎詞「兮」、「于」、「以」等調整句子節奏,使句子變得舒緩婉轉。例如《離騷》會在奇句末以「兮」字切分不同句子,「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更顯愁緒。又如《九歌》常在句中以「兮」字把一句詩分成兩部分,「愁人兮奈何,願若今兮無虧。固人命兮有當,孰離合兮可為。」寫出人有悲歡離合的常態。

《楚辭》可謂是中國浪漫主義詩歌始祖,對後世文學創作有深遠的影響。一起來閱讀《楚辭》,感受屈原強大的人格魅力及其作品的浪漫色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