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University Applications

學習如何面對面試

大學面試時,只要給出正確的答案,就能獲得成功,對吧?不對。許多學生都誤以為正確回答面試官的問題,就代表面試表現出色。然而,根據我在牛津大學招生委員會的經驗,比起你的知識,老師們更著重學生的思考過程。他們想看到學生以批判性思維,思考面試的題目或理解課外的文本,他們並不介意學生最後給出錯誤的答案。因為在大學裡,學生會面對無窮無盡的新事物和知識,學生需要懂得吸收知識、解決問題和提出質疑。老師不僅會選擇能夠處理這學習量的學生,還會選擇那些有趣且能夠提出有力論據的學生。

那麼學生可以如何獲得這些技能呢?最基本的是要訓練自己時常思考,質疑你所學的東西,並勇於承擔風險。如果你正在研究科學或數學問題,你可與朋友討論並解釋你將如何獲得最終答案。如果你正在閱讀時事文章,你可找出相反的論點,並進行辯論。如果文學或歷史對你來說更有趣,你可找一些新的閱讀材料,嘗試弄清楚作者傳達的訊息以及傳達手法。盡可能練習解釋你的立場,並請朋友們質疑你的論點。在此階段,誰對誰錯並不重要——辯論才是重點。「展示你的思考模式」,並用證據支持你的觀點。不要害怕冒險,也不要害怕發揮創意!歸根結底,老師喜歡有趣和充滿好奇心的學生,而不是機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