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Lifelong Learning

大學以外的出路

很多人相信教育的最終目標是入讀大學,而這也是成功的定義。然而,讀大學並不是唯一出路,學生還有許多其他選擇,而「成功」的定義亦因人而異。在走下一步時,學生須認真考慮所有出路。

以下是一些大學以外的出路:

休學年——如果你還未決定好想讀的課程,甚至想讀的大學,那麼休學年未嘗不是個好選擇。在這段時間,你可以想想自己想成為怎樣的人,培養新的興趣;或投入具挑戰性的計劃,以為將來報讀大學作準備。利用此機會去旅遊、培養愛好,並思考人生將來的路。

學徒制——許多公司和組織都提供學徒制。如果你想繼續學習,卻厭倦了校園生活,那麼結合工作和學習的學徒制便是兩全其美的選擇。你可有有薪的工作和定期的在職培訓。在學徒期結束時,你可銜接新工作、擁有新資格或獲得繼續深造的機會。

加入勞動市場——持續進修並不一定適合所有人,而開始工作可讓你擁有財政自由。你可在自己喜歡的行業或公司找份入門級的工作,然後繼續在這行業發展。如果之後你發現這工作不合適,還可有機會和時間嘗試其他行業和工種,你在工作期間學到的知識和技能將適用於將來其他工作。你可在網上和展會中找到喜歡的工作。

副學士學位——如果你有興趣在學術環境中繼續發展,但並不想報讀長期、密集式的課程,你可報選擇副學士學位。這些為期兩年的課程讓你在所選領域發展一系列技能和知識,幫助你找到高薪的工作。這些課程亦提供了繼續深造的途徑——許多畢業生可獲大學錄取,繼續修讀學士學位。不少大學亦提供副學士學位,以作為大學預科課程。

高級文憑和文憑 ——文憑和職業訓練課程是為期 一至兩年的課程。學生可學到實用知識和技能。與副學士學位不同,文憑為學生提供專業知識,以幫助他們就業,例如 VTCHKU Space的文憑課程。

毅進文憑 (DYJ)—— 毅進文憑課程讓學生不同科目中發展一系列通用的技能和知識,例如中文、英文和數學等。畢業生可以繼續進修或加入勞動市場。某些文憑資格更符合公務員職位要求,你可到他們的網站了解更多。

創業——這也許是畢業生不太會考慮的選擇,但如果你有商業頭腦,並有可行的商業理念,那麼你可嘗試創業。你也可以自由職業者的身份工作,選擇合適的時間並為自己作決定。如果成功,相比起其他出路,你的收入可能更為可觀;但同時創業的風險和壓力更大、收入亦未必穩定。

如果你仍不確定該如何選擇合適的出路,你可和 i-Learner 的老師談談。老師們曾見證不少學生在不同出路發揮所長,可以為你提供寶貴的意見,指導你做出最合適的選擇,幫助你作出最佳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