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中國文學史

文言文:魏晉南北朝

/楊環老師

在《詩經》、《楚辭》、漢賦中已見對偶句,時至魏晉,因當時流行綺麗文風,文人寫作時更傾向大量使用對偶句,其句多為四字句或六字句,駢文體式開始流行。到了南北朝時期,朝廷的詔書、章表、銘文、序文等,均講究工整、典雅,要求摻入典故,追求華麗文辭,使駢文得以發展。

駢文追求藝術技巧,所以特別適合於寫景。如南北朝吳均的代表作《與宋元思書》中:「泉水激石,泠泠作響。好鳥相鳴,嚶嚶成韻。蟬則千轉不窮,猿則百叫無絕。鳶飛戾天者,望峰息心;經綸世務者,窺穀忘返。」讀完這一段落,你是否感受到辭藻華麗、講究對偶、用典繁多,讀起來朗朗上口,甚至讓我們陶醉其中?

筆記小説是魏晉南北朝時期另一種受歡迎的文言文體。其代表作《世說新語》是我國最早的一部文言志人小說集。書中分別從美德、妙語、深情、才藝、灑脫、早慧、個性七類記言、記行。篇幅短小,重在通過獨特的言談舉止寫出了人物的獨特性格。像我們耳熟能詳的哲理故事《割席分坐》、《管中窺豹》、《陳太丘與友期》等均展示出魏晉名士風骨。再如《儉嗇》:「王戎有好李,賣之恐人得其種,恆鑽其核。」僅用十六個字,就寫出了王戎的貪婪吝嗇的本性。

《世說新語》這本書趣味盎然,十分值得推薦給初學文言文的學生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