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中國文學史

文言文:唐詩

/蔡泳詩老師

宋末元初詩詞評論家嚴羽曾經在他的《滄浪詩話》中寫過:「或問:『唐詩何以勝我朝?』唐以詩取士,故多專門之學,我朝之詩所以不及也。」唐詩流傳至今,遺下多不勝數的經典詩作,就連後來的宋朝文人都感歎不已。唐朝每個時期風格都有所不同,百花齊放,我們可以從初唐、盛唐、中唐、晚唐四個時期去了解。

  • 初唐

初唐是唐詩的開創時期。唐初詩壇承襲齊樑的浮靡詩風,流行宮體詩,能夠擺脫宮體詩浮靡詩風影響的詩人是王績,他推崇陶淵明的生活態度和詩歌風格,主要描寫田園風光和個人的田園生活,詩風疏淡質樸。「初唐四傑」是指王勃、楊炯、盧照鄰、駱賓王四位詩人。當中王勃的一首《送杜少府之任蜀州》更是流傳千古: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王勃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
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
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
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

這首詩在勸勉友人在離別時不要太過於悲傷,詩中寫了送別時候周圍的景色,也表達了自己對於友人的依依惜別之情。其中一句「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讓人拍案叫絕,將自己對友人的別離之傷表達的淋漓盡致。

  • 盛唐

盛唐詩歌代表了唐詩的最高成就。盛唐的兩大詩歌流派是以王維、孟浩然為代表的山水田園詩派和以高適、岑參為代表的邊塞詩派。而李白和杜甫便是盛唐雙峰並峙的大詩人,他們的詩歌代表了唐詩乃至中國古典詩歌的最高成就。其中李白的《將進酒》亦是他的巔峰之作:

《將進酒》(節錄)
李白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李白寫出時光流逝如江河入海一去無回;人生苦短,像朝暮間的青絲白雪;生命的渺小似乎是個無法挽救的悲劇,能夠解憂的惟有金樽美酒。這便是李白式的悲哀:悲而能壯,哀而不傷,極憤慨而又極豪放。

  • 中唐

中唐前期詩歌創作處於低潮,後期重有出現繁榮景象。中唐前期元結、顧況注重反映現實民生;中唐後期的兩大詩派則是新樂府派和韓孟詩派。中唐新樂府運動,以白居易、元稹為代表的一批詩人,自覺發揚杜甫的寫實精神,從生活源泉中覓取詩材,寫下了大量賦詠新題材、運用新語言、標以新詩題的樂府詩,掀起了一場新樂府運動。白居易的《賦得古原草送別》展現了他的才情:

《賦得古原草送別》
白居易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 晚唐

晚唐是唐詩的夕陽返照時期。詩壇的整體狀況是感傷氣息濃重,雕琢風氣盛行。晚唐前期極負盛名的詩人是李商隱和杜牧。他們也是晚唐最有成就的詩人。當中李商隱的《夜雨寄北》是詩人寫給遠在北方的妻子的思念詩,亦是經典之作:

《夜雨寄北》
李商隱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
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當時詩人被秋雨阻隔,滯留荊巴一帶,妻子從家中寄來書信,詢問歸期。但秋雨連綿,交通中斷,無法確定,所以回答說:君問歸期未有期。這一句流露出詩人留滯異鄉、歸期未卜的羈旅之愁。詩只有四句,卻情景交融,虛實相生。

唐詩經歷過不同的變化,形式風格各異,有山水田園詩、也有邊塞詩、送別詩、詠物詩等等。在如今這個時代,當我們要送別身邊朋友的時候,回顧古代詩人的送別詩,才能感受到他們的愁緒不捨。唐代文學發展偉大而壯闊,片言隻語難以概括,同學們如果想了解更多,也可從《唐詩三百首》開始,欣賞唐詩人的鬼斧神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