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Adult English

閱讀報紙的好處

我大部分的職業生涯都是記者,為紐西蘭、澳洲和香港的報社和雜誌社工作。新聞學教會我許多重要的東西,其中兩樣與香港學生學習英語息息相關。首先,定期閱讀報紙和雜誌非常有益。其次,新聞寫作的語言必須簡單、易懂。本文將主要討論第一點,並在文末闡述如何能像記者般,用簡易的語言寫作。

許多年輕人認為報紙無聊、無關緊要和過時,但事實並非如此。報紙是提升學生對周遭事情的認知和理解的最佳工具。對世界有更深層次的認識,不僅對個人有益,更會提高學生的成績。如果學生能討論在報紙上讀到的東西,會給父母和朋友留下深刻印象;如果學生能談論最近發生的世界事件和政治議題,口試時也會做得更好。閱讀報紙會讓我們更善於表達、讓我們變得知識淵博和更有自信。

想尋找新的知識來源時,我們可以閱讀報紙。我喜歡閱讀來自世界各地的報紙。例如,我喜歡閱讀《雪梨晨鋒報》,了解澳洲的觀點;閱讀《衛報》和《每日郵報》,了解正在歐洲發生的事;閱讀《紐約時報》,了解北美的觀點;還有《耶路撒冷郵報》,以英語的角度和觀點了解中東。

我們也可以從閱讀報紙中學到實用的知識。例如,我在學生時期就開始閱讀報紙的財經版。雖然我在大學沒有修讀金融學科,但通過每天閱讀財經版,我學會不少金融、經濟術語。閱讀報紙讓我終身受用——我能夠理解投資和金融術語,例如「負債」、「債券」、「藍籌股」等。你也可以閱讀更多專題以獲得類似的好處,我特別建議學生閱讀有關技術和科學的版面,因為在瞬息萬變的世界中,這些知識尤為重要。你不必因文章的主題艱澀而退縮,遇到不懂的詞彙,只需翻查字典。如果養成這習慣,報紙和雜誌就會成為有用的學習工具。

除了時事新聞,報紙還有其他讓人享受和具教育意義的地方。你玩過報紙的填字遊戲嗎?通過玩不同國家的填字遊戲,你可進一步提升語言技能和通用知識。另一有趣的是訃告欄,我們會從此得知名人或偉人離世的消息。我每天都閱讀這些文章,以了解那些對政治、法律、商業、體育、時裝界等作出巨大貢獻的人。最近,我一直在了解詹姆斯·洛夫洛克。他是一名英國科學家,享年 103 歲。作為偉大的發明家,他發明了能測出會破壞臭氧層的氯氟烴 (CFCs) 的設備。他還提出了蓋亞假說,認為世界就像存活的有機體。當初提出這說法時,洛夫洛克遭到很多人嘲笑。但是,現在此假說被科學家們推崇,認為能讓世人更了解地球的脆弱。了解洛夫洛克的生活,以及那些像他一樣的偉人,不僅具有教育意義,而且充滿啓發性。

我希望你喜歡閱讀報紙,並會考慮寫報紙文章。記者幫助人們了解世界,而要做到這一點,他們的文章必須簡潔、清晰。我在職業生涯中學到了一些技巧,可幫助新手入門。新聞寫作的特點是簡短的句子。如非必要,我們通常避免使用副詞和形容詞。例如,這句話不會用於報紙寫作:「這位身材魁梧、邋遢的四十歲男子,恰好是一名理髮師,殺害了他親愛的妻子,因這令人髮指、可怕的罪行而被迅速判處無期徒刑。」取而代之的應是:「一名四十歲男性理髮師因殺害妻子而被判處無期徒刑。」新聞寫作應直奔主題,並須清晰、精確和扣題。

有趣的是,許多偉大的小說家都是從記者開始寫作的,包括查爾斯·狄更斯、瓊·蒂蒂安、馬克·吐溫、厄尼斯特·海明威、格雷厄姆·格林和蘇珊·桑塔格。佐治·奧威爾是一名作家,也是記者和廣播員,他的寫作規範是記者和有抱負的作家的最佳指南。他曾強調,我們應避免使用不必要或無意義的語言,以及陳詞濫調和浮誇的表達方式。記者的目標是以最簡單、最清晰的方式向讀者傳遞訊息。想了解更多,你可閱讀他的規範列表,並報讀我們新的寫作和出版課程,開始實現你的寫作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