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中國文學史

文言文:明小品及小說

/上官惠東老師

  • 明代小品文

小品文於明代盛行,是一種具有抒情性和諷刺性的短小散文。代表作家有明初的宋濂、劉基,明代中期的歸有光,明代後期的李贄、三袁(袁宗道、袁宏道、袁中道)、徐渭、馮夢龍等。

與正統文學立「千秋之志」、「明教載道」不同,明小品文講求「一餉之歡」、「自娛娛人」,內容題材生活化、個人化,如張岱的《西湖七月半》描摹西湖遊人情態細緻入微,烘托了熱鬧的生活氣氛;文字風格率真直露,注重真情實感,如《自為墓志銘》中張岱袒露自己年少時「極愛繁華」的生活經歷,十分真實。

  • 明代小說

在明代以前,中國正統文學被詩文壟斷,小說被認為是專門記載瑣聞逸事、里巷風俗的不入流之作,既沒有治國安邦的作用,也無法提供精神上的出路,難登大雅之堂。直到明代,小說才逐漸展示出它的社會作用和文學價值,發展為一種可與漢賦、唐詩、宋詞、元曲相提並論的文學體裁,呈現出空前繁榮。

明代小說可分為短篇小說和長篇小說。短篇小說的代表作有馮夢龍編輯的《喻世明言》、《警世通言》和《醒世恆言》,合稱「三言」,也有凌濛初仿「三言」創作的《初刻拍案驚奇》和《二刻拍案驚奇》,合稱「二拍」。在「三言二拍」中,有《杜十娘怒沉百寶箱》《蔣興哥重會珍珠衫》《賣油郎獨佔花魁》等名篇,反映了市民工商階層的生活及價值觀念。

長篇小說主要為章回體小說,由講史話本演變而來,可分為以《三國演義》為代表的歷史演義小說,以《水滸傳》為代表的英雄傳奇小說,以《西遊記》為代表的神魔小說,及以《金瓶梅》為代表的世情小說。其主要特征為:題材奇巧深廣,情節曲折完整;人物刻畫「以動傳神」;語言通俗,重視口語化;藝術手法高超,既有浪漫主義,也有現實主義。

如果你對明代小品文或小說感興趣,不妨從上文推薦的作品中挑幾篇開始閱讀吧!或者報讀我們的愛上語文班課程、文學作品賞析課程,跟隨我們的中文導師,一起細讀《三國演義》、《西遊記》,品味經典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