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拼讀法

通過遊戲教授語音和視覺詞

教授年紀尚小的學生閱讀很複雜,因為閱讀是一項包含了對字母和聲音之間的關係的理解,以及學習通過視覺來閱讀一些單詞的技能。對老師和家長而言,要在這個棘手的過程中不斷調動學生的積極性是很困難的。

為了讓學生積極參與閱讀,試試以下三個遊戲,它們都可以應用在語音和視覺的目標詞彙的學習中:

抽認卡跳房子

將目標詞彙寫在抽認卡上,然後將它們放在地板上,留出足夠的空間讓學生在正確閱讀單詞時跳過它們。這條跳房子路徑一天可以使用幾次,例如,在學生開始他們的零食時間之前或在他們進入教室之前。在家庭環境中,學生可以在睡前或離家前跳過小路。如果您能不時替換新的目標詞彙,遊戲會更加有趣。

躲貓貓

將所要學習的詞彙粘貼/寫在一些杯子的底部,然後將它們放在地板或桌子上。接著,在其中一個杯子下藏一個小物件,例如乒乓球或珠子。一旦將物件藏好後,學生需要找到它。他們只能在看到杯子底部的單詞後才能將杯子翻過來。為了使遊戲更具吸引力,你也可以將貼紙或可食用的零食藏在杯子下面。

讀和畫

這個遊戲就像看圖說詞,但所要說的不是單個詞語,而是一整個句子。在紙條上,老師或家長可以寫出簡單的句子,包括學生已掌握的單詞和發音。將這些句子折好並放入碗中。學生輪流從碗中挑選一個句子進行閱讀和繪畫。其他玩家必須猜測所畫的這個句子是甚麼。這個遊戲很棒,因為它不僅讓學生接觸句子中的視覺詞和語音詞,而且還測試他們的閱讀理解能力。

 

我希望這些遊戲可以派上用場,讓年幼的學生在學習聲音和視覺詞彙時感到興趣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