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學習中文的策略

做筆記的重要性

/蔡泳詩老師

不知道各位同學有沒有做筆記的習慣呢?你是否困惑過,為甚麼我們要做筆記呢?

其實早在1970年,發展心理學家Michael Howe已經有研究指出,有抄寫筆記的學生在一周後,會比沒有抄寫筆記的人更容易記住學習的內容,兩者記憶力差別高達七倍。證明我們容易記住經由大腦整理過後的筆記內容,且記憶效率遠高於未經整理的雜亂資料。實際上,筆記整理是一項很重要的能力,這是一個知識編碼的歷程,有助於記憶、整理知識。當我們在書寫筆記的時候,寫筆記並非寫給別人看,而是為了讓自己容易掌握、記憶、複習重點,因此同學們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筆記方式。

在這裡給各位同學分享做筆記的一些小秘訣:

祕訣一:抓準重點,完整內化

除了倚賴老師在課上的劃重點,想整理出好筆記,就需上課時先掌握重點,在筆記上做簡單的筆記,組織凌亂一點也沒關係,回家再詳細整理筆記。

祕訣二:善用圖像深化經驗
筆記除了透過書寫來加深記憶,也可以利用圖像。例如:數學的幾何圖形,在筆記上畫出清晰、大小適切的圖像,可以加深理解。繪製圖像提供了與文字書寫不同的創作體驗,可培養空間感,更可活用熒光筆把學習的內容分門別類。圖像與顏色的搭配能讓寫筆記變得更有個性和活力。

祕訣三:為自己而寫
不少同學因為不知道怎麼樣才算「好筆記」,害怕自己做得不對,而對做筆記這件事望而卻步。事實上,好的筆記就是自己看得懂、清晰、明瞭。同學們也不必因為做筆記而有壓力,筆記的篇幅因人而異,簡明扼要的點列式筆記,或者詳細解說式筆記都有各自的好處,最重要是同學需要知道哪種更適合自己。同學也可以為自己準備一本訂正簿,標記錯過的題目並寫出正確解答,這樣也有助日後複習時的自我提醒,加強校正錯誤的記憶。

所謂「十年磨一劍」,不斷反復鍛煉,才是踏往成功路上的不二法門。讓我們從今天起,養成做筆記的習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