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Exam Expertise

應試技巧和文法列表

考試時粗心大意是不少學生的弊端,更可能導致考試大量失分或成績未如理想。有些有潛力取得九十分的學生,可能因大意而只得約七十分。以下是一些避免出錯和提升考試成績的方法:

 

預留時間複查答案

預留五至十分鐘考試時間,以複查答案。由於考試時間緊迫,你可能未必「看」到錯處,但你可以在腦海中讀出答案,以「聽」到你的錯處。

 

考慮將困難的題目留到最後

不要把時間浪費在困難的題目上,尤其當它們並不佔很多分數。你可先跳過這些題目,最後在複查完其他較容易得分的答案後,才嘗試作答。

 

檢查標點符號

仔細檢查句末的句號、感嘆號和問號,以及句中逗號的使用是否正確(要記住:如果那能是句號,就不能是逗號)。不要忘記大寫字母,尤其是首字母縮略詞(如MTR和NASA),以及名稱(如Mr. Wong)。

 

檢查常見錯誤

大多文法錯誤出現於不同時態的動詞結尾。因為學生知道文法規則,並認為自己不會出錯,因此常常忽略此點。但因時間緊迫而造成的錯誤會讓人大感驚訝,即使是基礎時態如簡單現在式,也有可能出錯。例如,學生經常忘記在單數第三人稱(HE/SHE/IT) 後的動詞加上S/ES,或將Y 轉成 IES:

He runs.
She catches.
Mary flies.

留意,在單數第三人稱後的情態動詞不變:

He can run.
She should fly.

 

緊記並檢查詞彙配搭和有關的規則

在填充練習,學生經常因填上跟答案接近但並不準確的動詞或介詞而失分。事實上,有很多動詞只跟某些介詞配搭,而學生需填上準確的答案,不然該句子便是錯的。例如,我們可以說「She shot the arrow at the target,」,但不可以說「She shot the arrow to the target,」。我們可以說「She threw the ball at her sister,」或 「She threw the ball to her sister,」,但兩者的意思大相逕庭。

將動詞轉換成名詞,意味著句子的其他部分也須作改變,因此每當你作小改動時,必須重新檢閱整句句子。例如,我們可以將「I prefer to eat cake,」 改為使用「prefer」的名詞,但我們必須轉換句中的其他字:「I have a preference for eating cake」。

 

緊記這些簡單的小貼士,以避免粗心的錯誤,並提升考試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