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International Literature

世界各地的寓言故事

寓言是代代相傳的短篇故事,用於教導孩子道德倫理的觀念。寓言不斷流傳下來,是因為它們不僅有趣,更可培養共同文化遺產的概念和意識。

在 i-Learner 的多年教學期間,家長經常問我推薦學生看什麼書籍。寓言故事是我的首選,因為它們教導嶄露頭角的全球公民做人的美德,包括善良、誠實和勇氣等。與閱讀小說相比,孩子們可以更容易從緊湊的寓言故事中學會故事元素,掌握故事情節並培養總結能力。以下是來自世界各地的寓言故事,你可在網上搜尋適合孩子的版本:

 

塞翁失馬——中國(亞洲)

這是個因禍得福的故事。一名老翁經歷了一系列事情。每當好事或壞事發生在他身上時,他的鄰居都會很快作出結論和評價。然而老翁對他面對的一切都毫不擔心,因為他相信每一次不幸都可能帶來好運,反之亦然。

自誇的海龜——菲律賓(亞洲)

這是個警告讀者不要自誇的故事。一隻烏龜想向朋友炫耀自己能夠飛翔。兩隻鵝決定實現他的夢想。它們嘴裡叼著棍子,讓烏龜咬住棍子後開始飛翔。烏龜在天空中翱翔時,決定向陸地上的動物吹噓。可是它一開口,便從天而降,再也不見踪影。

魔鏡——西班牙(歐洲)

這是個提醒讀者要保持自信的故事。一名國王正在徵婚,條件是——新娘必須先照魔鏡。魔鏡能照出她們一生所犯的錯。很多女子想嫁給國王,卻又不願意照鏡子。最後,一名牧羊女照了魔鏡,她認為每個人都曾犯過錯,但只要他們誠心悔改,就應該得到原諒。國王最終決定娶她,因為他一直在尋找對自己有自信的人。

Medio-Pollito(半隻雞)——墨西哥(南美洲)

這是個關於友情的故事。一隻雞天生只有一條腿、一隻眼和一邊翅膀。它與風、火和水成為朋友,並幫助它們擺脫困境。為報答雞,風、火和水將它抬到宮殿頂部,讓它可以安全地留在那裡,不怕被煮熟。這就是風向標是半隻雞的形狀的原因。

阿南西和智慧之壺——加納(非洲)

這是個提醒讀者不要貪婪的故事。一隻名叫阿南西的蜘蛛被賦予智慧之壺,並被要求與世界分享。它以能夠掌握世界上的智慧為榮,並拒絕與任何人分享。無論走到哪裡,它都帶著智慧之壺。一天,它年幼的女兒指出將智慧之壺綁在背上,便可以讓它更容易四處走動。這提醒激怒了阿南西,它拒絕承認有人比他聰明,並憤怒地砸了智慧之壺。從那時起,阿南西失去了他對智慧的掌控,世上所有人都共享智慧。

 

每個簡短而引人入勝的寓言都給孩子們上了寶貴的一課,是提升閱讀興趣的好方法。下次你想知道孩子應該讀什麼書時,可嘗試選擇閱讀寓言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