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Comprehension Skills

適合小學生的高級拼音法

拼音法是我們教導學生閱讀的第一步,但並不代表它的應用止步於此。拼音法不只適合幼稚園學生,它對後期學習閱讀和拼寫仍然十分重要。很多時候,我們知道單詞的發音,但卻不認得它們。那是因為閱讀時我們並不會讀出單詞,因此不懂得將書本上看到的單詞與已知的單詞發音聯繫起來。鼓勵較年長的學生多利用拼音法,以提升閱讀和寫作能力。

讓我們看看以下例子,以拼音法應對困難的詞彙:

第一步 —— 將單詞拆解為音節。
第二步 —— 檢查該詞是否複合詞(例如firefighter)或是否有常見的前綴或後綴。
第三步 —— 分析元音是長元音或短元音。
第四步 —— 檢查單詞的流暢性。

這種方法對於沒有明確參考的地名特別有效。

例子:Abergavenny(阿伯加文尼)

第一步:A-ber-ga-ve-nny

第二步:此字並沒有我們認得的字——我們知道很多地方名稱(例如Hollywood或 Jamestown),但並不知道此字。

第三步:此字有很多元音需要我們分析,同時幫助我們從其他相似的單詞找出拼寫模式。五音節詞,一般都是前三個短元音,後兩個長元音。由於有兩個 n,第二個 e 發短音。

第四步:從單詞的流暢度來看,此字發音為短a-b-er-g-短a-v-短e-n-長e。

當我們需要處理不熟悉的單詞,或需要拼寫聽到的單詞,另一個有用的技巧是寫下所有可能正確的拼寫方法,然後憑直覺判斷正確的拼寫方法。 這方法可能有效,因為我們多年來在書本多次見過該單詞的正確拼寫,增加了直覺的準繩度。

例子:“f-long A-t”

以下是主要可能的拼寫方法:

Fait
Fayt
Fate
Feit

然後,我們可利用直覺判斷正確的拼寫方法。我們很可能得出正確的拼法,因為我們曾多次見過該字的拼法。

對於較長的單詞(三音節或以上),你可將它們拆解成音節,然後才寫出可能的拼寫方法。

例子:belittle(貶低)

音節:be/litt/el

分析:此字看起來像是be + little的複合詞,所以從拼音的角度,我們將它們視為單獨的字詞。

音節一:Be – 我們知道的單詞末尾的e是長元音,所以此音節發音為b-長e。

音節二:Litt——元音後的雙輔音表示短元音,無論其後有否 e,所以此音節發音為 l-短i-t。

音節三:El——這裡的 e 不發音,也不影響前面“i”的發音,因為前面有“tt”。此音節以 l 音結尾,發音為短“oo”+ l。我們可以猜測該字串法是‘littel’或‘little’,但‘little’是較常見的串法,我們可憑直覺得出正確的串法。

破解難字的技巧有很多,很多時都與拼音法相關。耐心地花點時間,根據你所知道的拼音規則來分析單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