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如何學習文言文

文言文第四步: 文言文中的哲理

/蔡泳詩老師

學生們接觸文言文的時候,不少人會覺得現代漢語與古代漢語已經大相徑庭,因此認為學習文言文沒有意義。然而我們細心翻閱,《三國演義·卷首詞》:「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告訴我們人生的榮辱得失皆是浮生一夢,不如活得瀟灑;諸葛亮《誡子書》:「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道出淡泊名利的精神境界;一句耳熟能詳的「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更教會我們放下執著,順其自然的人生態度。我們學習文言文,不僅僅是學會如何破譯、理解,更是從古人的遺留下來的智慧中叩問、請教待人處世的哲理。

自然山水、家國興衰,都是古人感悟人生的靈感來源,而古代不同的思想家、哲學家就曾以「山水」為題,剖析出一個又一個發人深省的哲理,後被集結為「諸子論山水」的篇章,以下摘錄一部分作分享:

「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老子》第八章

所謂上善若水,就是指最善的人像水一樣,善於滋潤萬物而不與之相爭,心地要像水那樣保持深沉,交友要像水那樣仁慈相親,說話要像水那樣遵守信用,為政要像水那樣有條有理,辦事要像水那樣無所不能,行為要像水那樣待機而動。老子用「水」教導我們如何正直行事,做一個善良的人,字字珠璣,獲益良多。

「江海所以能為百穀王者,以其善下之,故能為百穀王。」——《老子》第六十六章

江海之所以能為百川河流所彙注而成王,就是因為它善於處下,所以能成為百川之王。因此,聖人要得到人民的推崇,必先在言行上對人民表示謙下;要引導人民,必先把自己的利益放在人民的後面。雖然說人非聖賢,我們只是普通人,但是若我們能夠時常把自己的利益放在其他人之後,幫助我們力所能及的對象,互助互愛,相信我們的社會一定能變得更友愛共融。

從古語中借鑒人生的道理,從古人中學習生活的態度,都是我們學習文言文的一大收穫。了解文言文中蘊含的至理名言,不僅僅是為了拓寬知識領域,更是在忙碌的生活中領悟生命的意義,並且取得與自己對話的空間。如果同學們有興趣了解更多關於文言文的趣味和故事,歡迎報讀我們中心的文言文班,一起來領略古人們的大智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