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Comprehension Skills

為自己的學習負責任

你最強和最弱的學科是什麽?你在英語方面的優劣呢?你需要提升什麼技能,才能在閱讀理解中取得更好的成績?

很多學生都說不出答案——他們依賴老師告訴他們需要學習什麼,並準確指出他們需要改進的地方。我很少遇到能夠準確評估自己語言優劣的學生。然而,具有思考和分析個人學習的能力(“元認知”),是將普通學習者與優秀學習者區分的重要能力。唯有自行評估學習並有意識地努力改進,我們才能真正為自己的學習負責。

元認知學習者的學習過程:

評估學習(找出弱點)–> 得出策略 –> 運用策略 –> 檢討策略 –> 作出必需的改進

你可以如何發展元認知技能呢?讓我們以閱讀為例。

閱讀時多思考。你理解讀物內容嗎?這段的中心思想是什麼?如果你不確定,原因是什麽?記住,我們必須做積極的讀者。

建立聯想。即使讀物並不有趣,你也要嘗試找到將其與日常生活聯繫起來的方法,例如是你剛在 Instagram 上瀏覽過的有趣圖片,或是你喜歡的電視劇中令人難忘的場景。如果你喜歡讀物的內容,或發現它與你的生活息息相關,你便會付出更大的努力來理解它們。

為自己製作錯誤書,回顧你做過的閱讀理解練習,研究你做錯的題目。這些錯誤有沒有模式?它們是否測試特定的閱讀技能?將它們記在書中,並一一解決它們。

開始發展和訓練這些技能時並不容易,但隨著更多的練習,便會成為第二天性。由今天開始練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