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Comprehension Skills

引導小讀者的策略

孩子學會拼讀是個神奇的時刻。但這並不是終點——下一步是完全理解讀物內容。家長和老師可利用很多不同方法幫助孩子做到這點,看看以下五個要訣:

(一)由興趣出發

為鼓勵孩子閱讀較難的英文讀物,我們可先從孩子的興趣入手,例如如果孩子喜歡玩具車,他們可以閱讀有關汽車和火車的書,由他們的興趣出發,也可以善用他們的已有知識,發展和加強閱讀技巧。

 

(二)尋找5個W’s

有些小讀者過於專注插圖或者只是朗讀文字,而忽略了理解讀物內容。要幫助他們投入讀物內容,我們可以幫助孩子找出5w’s,即何人、何事、何時、何地和為何。讓孩子練習在閱讀前、中、後找出5W’s,這樣可以幫助他們留意文章和故事的重點。

 

(三)學習詞彙

詞彙是理解較難的文本的關鍵。從閱讀中學習新詞彙,更可以幫助建立小讀者的詞彙。一個簡單的技巧是教導孩子利用上文下理的線索來猜陌生的字詞的意見,再整句來看看自己是否猜對,如果不對,可以重新調整,這樣他們逐漸能夠掌握這個可能是最基礎至關重要的閱讀技巧。

 

(四)將內容形象化

有些概念對於小朋友來說可能過於抽象,例如故事中人物的關係。我們可以鼓勵小朋友畫思維圖或流程圖,讓這些概念變得清晰可見。他們更可以通過繪畫人物或關鍵情節,將書本中的描述形象化。這些方法可幫助他們更自然地掌握閱讀技巧,更可幫助他們需要更高層次的理解能力的作品。

 

(五)發問以確保理解力

有些孩子對閱讀感到非常興奮,並喜愛炫耀自己的閱讀能力。他們通過翻閱書頁、挑選關鍵詞、插圖猜測、閱讀頭段和尾段以及其他技巧來迅速「閱讀」一本書,但他們往往對只能掌握較粗略的內容,也較少得益於作者的語感。為了引導他們更仔細閱讀,家長可以跟他們約定讀後要回答一些細節問題,這樣可以減慢他們的閱讀速度,使他們更細心閱讀。於孩子每讀完一版或者一個章節,提出發問,是控制孩子與書本互動的好方法。 

 

閱讀是一個持續的過程,每一小步都很重要。家長只要在最初的一至兩個月每日堅持,幫助孩子建立良好的閱讀技巧,便可以幫助他們以後通過不斷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