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Sleep and Learning

絕好的創意寫作:夢境日記

你是否曾在一個古怪或美妙的夢中醒來?我有這樣的體驗!我曾告訴朋友我夢見的有趣的事情,但後來我意識到我可以用這些創造性的腦力做更多的事情。

甚麼是夢境日記,我該怎麼做?

作為一個有很多生動的夢並且喜歡創造性寫作的人,我開始使用夢境日記來記錄我在睡夢中的冒險。夢境日記可以紀錄在筆記本、手機上的筆記應用程序,甚至可以是一張廢紙,你可以在上面寫下你能記住的任何細節。

紀錄夢境的第一個障礙是記住它們。做夢發生在快速眼動 (REM) 睡眠階段,越年輕的人越多。人們在夜間有幾個睡眠週期,因此可能會做幾個不同的夢。通常,人們一醒來就忘記了他們的夢,因為他們忙於展開新的一天,所以我建議養成每天早上這樣做的習慣:

  • 在睜開眼睛之前,在床上靜靜地躺一會兒,並專注於你剛剛正在做的夢。
  • 將筆記本(你的夢境日記本)放在床邊,以便你醒來後立即記下你的夢。
  • 記下任何你能記住的內容:一次談話、你遇到的一個人、你去過的一個地方、一個奇怪或令人驚訝的細節,甚至只是一個名字。

將你的夢境日記變成令人驚嘆的創意作品

並非每個夢都必須立即或最終變成一個故事。有時你可能非常清楚夢境如何能激發一篇文章。例如,如果你夢到一個令人毛骨悚然的全白工廠,機器人把熟睡的孩子變成長疣的綠色女巫(是的,我曾經做過那個夢),那麼這對於一個充滿動作的恐怖故事來說是個絕妙的主意。在其他時候,你可能會發現自己被家庭作業困住了,然後你可以翻閱你的夢境日記來尋找角色或場景的靈感。

你的夢想日記也不必局限於鼓舞人心的寫作。多年來,許多著名藝術家也受到他們夢想的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