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How I Write

尋找寫作靈感

我們的創作靈感的來源通常與寫作原因有關。我喜歡寫懸疑小說,因為我是個充滿好奇心的人。如果現實生活中有未解的謎團,我便會不停問自己有關的問題,而這些問題往往會變成一個故事。

例如,十七歲那年,我參觀了德國南部的新天鵝堡。我當時對新天鵝堡的前主人——巴伐利亞國王路德維希二世的生平著迷了。他以古怪和揮金如土聞名,但他對國家的農民很友善。最終,他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被指控患有臨床精神錯亂,並遭強行罷免。第二天,他和他的醫生被發現死在湖里,直至今天仍沒有人知道事情的真相。

我無法停止思考這個謎團。我開始根據不同的猜想,編寫自己的故事。我將此歷史事件與我看電影《通往特雷比西亞的橋》時一直在想的假設聯繫起來:假設掉進溪流的是主角的妹妹,而不是他最好的朋友,事情會有什麼變化?他們的生活會有什麼不同?以有趣的方式將這兩個謎團結合在一起,讓我突然間有了寫一整本書的想法。

將靈感變成故事是一個神奇的過程。我總覺得斯蒂芬·金的信念很有幫助——「故事是被發現的東西,就像地下的化石……故事是遺物,是未被發現、預先存在的世界的一部分。」或者,正如米開朗基羅所說,「每塊石頭裡面都有一尊雕像,發現它,就是雕塑家的責任。」這些謎團的答案一直存在——身為作家,我們只需要找到它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