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Independent Learning

克服挫折並從錯誤中學習

學生從學校升上大學乃至投身社會,總不免面對挫折和犯錯——例如考試成績未如理想、面試表現不佳,比賽落第等。這些都是學習之旅必經的問題,如果學生能積極回應,將可培養適應力並自我成長,走上成功的道路。

每次錯誤或挫折都可以成為學習的機會。例如,如果尼在考試中表現不佳,你可從錯誤中吸取教訓,在下次考試前鞏固知識。重溫試卷並找出失分的地方。你是否經常犯相同的錯?這些錯誤是否集中於某幾個主題?

在英語中,你可能會經常在動詞時態上出錯,這表示你需要溫習時態。你也可能未能掌握句子結構,這時你需要重新溫習詞性和整體句子結構,以避免犯錯。同樣地,在數學中,你可能需要溫習運算的順序 (BIDMAS/BODMAS/PEMDAS) 或量度、計算角度的規則,以提高理解力和準確性。

如果你不確定需要改善的地方,你可請教老師的意見。老師通常會正面回應,因為他們知道這些都是積極、主動的學生,並且渴望提高個人能力。

有時,無法控制的事情可能會對你產生負面影響。如果有重大的事情影響你的表現,一些學校和大學會為此情況(例如健康或個人問題)下的學生提供支援,你可能會得到額外幫助或調整,例如延長功課截止日期或重考的機會。最好的辦法是通知你的老師,看看他們是否可以提供任何協助。他們越早知道,就能越早幫助你解決問題。

歸根結底,挫折只是暫時的,也並不代表世界末日。你應該把挫折和錯誤當作成長和進步的機會。生活中並非所有事情都會按照你的計劃進行。如果事情沒有按照預期進行,你應該繼續盡力而為。你的成功不是以你獲得了多少“勝利”來衡量的,而是以你如何應對失敗來衡量的。越早了解到錯誤和挫折是學習旅程的必經之路,你就會越早作出成功所需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