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Education Around the World

美國學校的類型

美國提供各色各樣的教育方式和選擇。美國的學校通常根據年齡分為小學、初中和高中,但類型多樣,且各有優缺點。我在美國長大,在學生時代經歷過不同的教育方式,以下是美國主要學校類型及其優缺點。

公立學校*

公立學校由地方政府根據州或市標準資助及營運,是美國最常見的學校類型,並須根據法律為所有兒童提供免費教育。

公立學校的主要優勢在於它們不論背景或社經地位,開放予所有學生入讀。它們更提供廣泛的活動,如運動校隊、課外活動和特殊教育服務。但公立學校在關注個別學生的需要方面可能達不到家長期望,也可能會有收生過剩、資金不足的問題。

特許學校

特許學校雖然是私立學校,但他們是政府資助的學校。它們為學生提供的教育也是免費的。它們通常由家長、教育工作者或社區團體經營,並由政府對基於績效的合同或「特許權」負責。特許學校在課程設計、教職員安排和管理方面比公立學校的靈活性更高,並通常具有特定的重點,例如科學、藝術或語言沉浸等。

特許學校的其中一個優勢在於它們使用非傳統教學方法和更個人化的教育方法,但有些人認為他們缺乏監督,可能會導致腐敗和學生成績不佳。

私立學校

私立學校不受政府資助,因此會收取學費。它們通常由宗教團體、非牟利組織或牟利公司經營。在課程設計、入學要求和師資方面擁有更大的自由度。私立學校可以是小型、獨立的學校,也可以發展至大型、優越的寄宿學校。

私立學校的主要優勢在於它們注重學術卓越及關注個別學生需要。他們通常以小班教學,並維持嚴格學術標準。然而,私立學校費用高昂且排他性強,並非所有學生都可以入讀。

在家上學

在家上學指父母自行在家教育孩子。在家上學可獨立完成,亦可通過在家上學協會進行。

在家上學的主要優勢在於其靈活性。在家上學可提供更個人化的教育,量身定制課程,以滿足孩子的個人需要。然而,在家上學未必能提供與傳統學校相同的社交和課外活動機會,同時需要家長投入大量時間和資源。

 

美國教育體系為所有年齡和背景的學生提供眾多選擇。每種類型的學校都有各自的長短處,因此家長為孩子選擇學校時,須仔細考慮他們的需要,但也正因為豐富的選擇,讓孩子可以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教育方式及學校類型。

 

*在美國,公立學校是對所有學生開放的免費學校。這類型的學校在英國被稱為 “state school”。“Public school”一詞是“private/independent school”的同義詞,即需付學費的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