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中文識字

漢字的構成

/梁玉儀老師

你有想過漢字是怎樣構成的嗎?漢代學者許慎將漢字的構成和使用方法系統地劃分成六種法則: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及假借,前四者為構字方式,後兩者為用字方法。

一、象形:
按《說文解字》所載:「象形者,畫成其物,隨體詰詘,日月是也。」人們用簡單的筆畫勾勒出事物的外型特徵,從而表達具體實物的概念。例如「日」字是一個圓圈中間加一點,表現太陽的形態,而「月」字即描繪了一彎新月的形態。

二、指事:
按《說文解字》所載:「指事者,視而可識,察而見意,上下是也。」人們運用表意符號,從而表達抽象的概念。例如用橫線「一」為界,在橫線上標示一點為「上」字,在橫線下標示一點為「下」字。

三、會意:
按《說文解字》所載:「會意者,比類合誼,以見指撝,武信是也。」人們把兩個或以上的象形字組合在一起,從而表達新的意思。例如「武」字由「戈」字和「止」字構成,「戈」是古代的一種兵器,而「止」即腳,有表示行動的意思,兩者結合起來就成了「武」字行軍征伐的意思。

四、形聲:
按《說文解字》所載:「形聲者,以事為名,取譬相成,江河是也。」形聲字由形符和聲符結合而成。例如和「水」相關的字詞就會以「水」作形符,加上不同聲符如「工」、「可」,造出「江」字和「河」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