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小學應試技巧

考試的功效

/梁玉儀老師

對絕大部分學生來說,考試是一項苦差。每次臨近測驗考試,總會有學生抱怨學校為甚麼要辦那麼多測驗考試來折磨他們。那你們有想過考試的功效是甚麼嗎?

即便你在考試中取得滿分,那並不代表你完全掌握該學科的所有知識。那麼在一門考試中考取了七十分,也不代表你只有考取七十分的能力,更不代表考生的個人智力水平。

考試無疑是很實用的評估工具,但相比起尺子,考試更像是我們學習路上一位坦誠直率的益友。學習新知識時,其實學生未必太了解自己掌握了多少,甚至誤解當中某些內容卻不得而知。考試正正
能評估學生對特定主題或課程內容的理解程度,也可以提供學習反饋,讓他們知道自己在哪些方面表現得好,和需要進一步加強的地方。透過評估,教師和學生都可以了解學習的進展情況,並做出相應的調整和改善。換句話來說,考試是學習知識中不可或缺的過程。

然而,現代社會上有很多人本末倒置,把考試當成是學習的終極目標,只是盲目地執著於一兩分的得失,忘卻考試的本質,自然也沒法體會到學習的樂趣。古語有云:「敗莫敗於不自知」,倘若沒
有考試幫助我們正視學習上的問題,往往學不得其所。祝願各位學生能從錯誤中學習,重拾對學習的樂趣。